“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商量专题绘蓝图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5-27 11:17

济南市政协第十三期商量专题“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刚刚播出就吸引了大众的眼球,纷纷憧憬智慧城市将会为泉城带来哪些新变化?会改变哪些生活方式?会提升市民怎样的生活质量?通过荧屏定格往期圆桌商议模式,新增市民现场观摩、提问元素,现场连线香港专家进行指导,伴随“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叠加层次更加丰富,宣传形势更加立体化,让人民群众更加直观和客观的体验商量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好评如潮!

节目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智慧城管数字化管理模式令人大开眼界。前几天在朋友圈里闺蜜发了一条微信,就近就便就可通过智能废品回收箱将家中废品回收变现。此举极大地调动居民的参与热情,也潜移默化地促使老百姓养成文明环保的生活习惯,为智慧城管点赞!

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对商量品牌格外关注,也对市政协搭建的商量平台满怀期待。每期话题都认真观看,同时关注各级媒体相关报道,这对于了解各行业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的需求导向、专家学者提出的真知灼见,提高自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很大帮助,受益匪浅。

智慧城市涵盖的内容包罗万象,具有起点高、定位准、需求细、受惠实的特点。不仅要在硬件上建设一系列智能化配套设施,而且更要在激发各行业活力上下功夫,研究开发适宜的智能服务软件,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高质量的服务。残疾人作为社会的一分子,群体数量大、困难多、需求多样化。如何能挖掘和利用智慧城市的有利资源,帮助广大残疾人得到高质量的惠残服务,济南日报曾报道过题为《服务“更走心”群众“零跑腿”---历下区打造“智慧残联”残疾人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的文章,介绍了历下区亮点工作。

历下区开发的“智慧残联”APP功能十分强大,着力于解决残疾人的就业、创业、培训、生活、精准康复服务等问题,基本实现了残疾人服务“一网通办”。此软件还建立了强大的数据交换共享系统:纵向上可与市残联、省残联、中残联的各系统实现无缝连接,实现数据互通;横向上实现与区属各职能部门、残联附属机构或第三方机构的数据交换共享。

历下区开发智慧残联APP的做法给出了济南样板,对于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我市智慧残联服务体系,具有引领和带动的作用,意义深远,我有几点建议:

一是推广历下模式,实现全覆盖。历下区智慧残联APP创新工作模式可复制、可推广、简便易学。目前,市残联系统已全部安装并开始试用阶段,高新区、槐荫区也已列入审批程序。为提升济南智慧城市服务新水平,建议政府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在全市范围推广普及智慧残联“互联网+”服务模式。对于经济发展比较滞后的区县,给与适当的补贴,全面构建我市智慧助残服务网络体系,为建设“大强美富通”国际化现代大都市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实现零跑腿。为民办事,数据先行。要想全面构建智慧服务网络体系,仅仅依靠残联部门单枪匹马一肩挑是远远不够的。要进一步加强与全市各部门深度融合,借助山东政务服务网、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将残疾人信息数据纳入到全市大数据信息化管理总体布局之中,与各部门实现信息化共享,真正实现残疾人“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

三是开展各类培训,保障精准度。有了好的服务平台,使用率低也达不到帮扶效果。由于盲人、低视力、轻度智力残疾人,特别是老年残疾人普遍文化水平较低,即便下发智能手机,也不会使用APP各种操作流程,阻碍了智能化服务的设想。建议开展各类培训,采取集中、小组、一对一等方式;培训对象包括残疾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残疾人或残疾人家人。只有解决好技术终端人的问题,才能真正将好事办好。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建议通过电视、报纸、电台等主流媒体,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网站,加大智慧残联典型引领先进经验的宣传;以图文并茂、现身说法、讲故事等多种表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体现智慧服务的优势亮点,宣传智慧残联APP的便捷性,提高知晓率,让更多的残疾人和家人了解政策;推广从纸质化向无纸化申报信息技术转化的新模式,节能环保、提高办事效率。

五是拓展多元渠道,扩大受益面。智慧城市的发展和提升,需要不断拓展思路,挖掘多元化服务手段,运用高精尖信息技术成果,延伸到为民服务的实际需求中。为进一步推广智慧残联服务范围,服务于更多的残疾人,只依靠APP还是有所限制。然而电视作为传统信息传播载体,相比手机具有视野开阔、画面清晰、操作简便、受众广泛等特点,更易于残疾人及家人学习使用。建议由残联部门牵头,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手机与电视互为转化信息技术,搭建智慧残联电视端新平台。目前,我市历城区正在试行该技术,可作为试点先试先行,摸索可行性路子,作为今后提高智慧残联服务的样板全市推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残疾人也是直接受益者,各部门都不能忽视这个群体,群策群力,携手同行。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智慧城市的前景更加清晰,多措并举让广大残疾人参与社会融合足不出户享服务,让残疾人朋友们的生活更美好。

作者:刘卫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