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善感知会喘气有温度”——市政协第十三专题“商量”聚焦智慧城市建设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5-27 10:40

让城市“善感知会喘气有温度”——市政协第十三专题“商量”聚焦智慧城市建设

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到西进时代中心调研。(王希涛 摄)

让城市“善感知会喘气有温度”——市政协第十三专题“商量”聚焦智慧城市建设

就诊者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自助发票打印机前打印发票。 (王希涛 摄)

“越来越方便了,像看病、停车、买东西、水电暖缴费等,只用一部手机就解决了。”5月25日10:20左右,家住长盛小区的陈先生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自助发票打印机“二维码扫描”处扫描二维码,约10秒钟后打印机“吐”出一张加盖印章的发票。

陈先生感受到的便利,正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4月9日,凭借“山的风骨”“泉的精神”“湖的开放”“河的奔畅”“城的包容”等突出优势和各项卓越表现,济南新型智慧城市获评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这标志着智慧泉城建设由“济南模式”跃升为“济南样板”。那么,什么是智慧城市?如何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如何服务市民?

日前,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联合市工信局、历下区、槐荫区、高新区,以“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题,开展了第十三专题“商量”。大家深入社区、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就智慧城市建设展开多次现场商量,围绕如何建设一座“善感知、会喘气、有温度”的智慧之城,谈感受、提建议、话愿景,真正起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效果。

“城市大脑”+“神经系统”+“智能感官”=智慧城市

城市是建筑空间,也是文化空间,更是人民智慧发挥最集中的地方。位于龙奥大厦1楼的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就像济南的“城市大脑”,通过数据专线、4G/5G网络、无线WIFI等渠道,把各个委办局单位的业务系统数据、分布在整个城市不同维度的物联感知数据以及互联网上等各类城市数据汇集起来。当城市管理中遇到或者反映出不同问题时,通过“城市大脑”统筹、分析、研判和协调,实时地反映给相应管理部门,实现高效率解决问题。

据悉,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依托济南政务云开展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为城市发展提供数据应用支撑。目前已梳理了1875个数据资源目录,接入了人口、法人、基础空间地理和电子证照四大基础库,整合了34个委办局、31个大类、113小类,共计8万余条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只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之一。市工信局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刘毅介绍,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把智慧城市建设列入了民生实事之一,围绕“优政、惠民、兴业”,打造一个“感知、联接、计算、应用”四位一体的“城市大脑”“神经系统”和“智能感官”。其中,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就是“城市大脑”,而各种数据接口网络是“神经系统”,职能部门的数据和各种感知元件则是“智能感官”。

“‘城市大脑’与‘智能感官’通过‘神经系统’有效结合,才能真正成为智慧化的有机生命体。”省政协委员、市政协智库专家、省自主创新促进中心主任李新峰认为,要实现智慧城市,需要打通数据互联的瓶颈,各职能部门的数据开放共享是前提条件。

破除“信息孤岛”疏通数据“河流”堵点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攻坚战,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民办事效率不断提高。但目前政务服务“零跑腿”和“网上办”仍是市民关心的话题。

为进一步感受科技给政务带来的新变化,连日来,市政协“商量”调研组曾到济南市西进时代中心、济南交警指挥中心、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围绕数字领域的产业落地与实践创新、指挥交通建设和智能政务平台助推“一次办成”等情况进行现场调研,掌握了大量有效信息。

此外,为了解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近日,市政协“商量”调研组还前往杭州、贵阳等地实地考察。在杭州市民之家调研时,政协委员和专家们对该地的24小时自助服务厅产生了浓厚兴趣。在贵阳市,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该市在“中国数谷”建设以及推进数据资源管理、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杭州上线了745台自助服务设备,以往两三天才能办完的业务,现在只需花费十几分钟。”参与了杭州调研的市政协委员、市城管局数字化城市服务中心主任阴洁伟感触颇深,他认为神经系统不仅与网络和接口等硬件有关,更需要脚踏实地设计梳理软件。像在杭州市民之家,市民办理房产证仅需1小时便可拿证走人,而济南在这方面还需继续努力。李新峰补充道,现在不少兄弟城市已经实现了WIFI全城覆盖,这方面济南也要迎头赶上。

省政协委员、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宇翔表示,济南集“山泉湖河城”于一体,“神经系统”就像“河流”,河道流动的是城市运行数据,不仅要保证河道畅通、破除“信息孤岛”、精简和规范各种数据的获取程序、疏通各种堵点,还要保证“河流”水常清,需要找准根源,布局智能感官,从源头获取高质量数据。

“6+N”智慧应用专题建设

助力市民生活更便捷

城市治理工作包罗万象、千头万绪。如何把智慧城市建设得“能呼吸、会喘气”,用城市大脑去主动调节、合理调节城市这个有机体内的各种问题,真正做到惠民利民?连日来,市政协“商量”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济南市轨道交通1号线、舜耕山庄智能停车场和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详细了解了刷脸乘坐地铁、智能停车和智慧医疗等我市先进做法。

智慧城市虽然包罗万象,其核心是解决市民最关心、最需要的问题。近期,在调研中张宇翔对“群众最希望智慧城市建设能解决哪些问题”做了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最关心的是政务服务、交通出行、社区、医疗、教育、金融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针对张宇翔的调查反映出的问题,刘毅表示,市工信局会同有关部门、智慧泉城管理中心制定了“6+N”智慧应用专题建设方案。其中包括群众办事一站通、市民出行一路通、居民健康一卡通、金融服务一贷通、和谐社区一格通等智慧应用,而方案中的“N”则是各种应用的拓展,在建设过程中发现市民有其他服务,可以随时添加。

“钱包里有银行卡、公交卡等各种各样的卡片,手机里有关于个税、公交、交警等多个软件,屏幕上各种图标眼花缭乱,总不能智慧城市来了,兜里和手机里都装满了吧?”在听完刘毅关于“6+N”的介绍后,台下一名观众起身表示质疑。智慧泉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昂解释道,目前手机上有“爱城市网APP”,该应用软件已整合了政务办事服务、民生互动、交通出行等10大类目、90余项便民服务内容。大家只要安装这一个手机软件,就能实现很多种服务,兜里、手机里肯定能轻快干净不少。

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居委会主任滕飞表示,方案里的“N”有无限种可能。比如社区内的孩子上学、照顾老人、绿化环境等问题,社会上的违法停车、占道经营、空气污染等问题,都需要通过智慧创造得更简单方便。

“智慧城市的本质是‘为民服务’,是要借助智慧城市建设,做到‘优政’,进而实现‘惠民’。”张宇翔认为,一方面,政府要把大局、做规划、抓引导,当好责任主体;另一方面,企业要积极推动,此外要全民参与,大家一起找问题、提建议、作监督,集中智慧当好传感器。

创新引领前瞻规划完善机制

共促智慧城市建设

城市有温度,泉城才能更有气度。那么,如何更好地通过创新服务打造一座有温度的“向往之城”呢?

阴洁伟建议,应该加大创新,多开发类似12345市民服务热线这样接地气、贴近百姓生活的新系统,打造真正的智慧城管和智慧泉城。

市中心医院医学信息部副部长、省健康管理协会医院信息化分会副主任委员张克新认为,目前智慧城市建设还存在老百姓感知度比较小的问题。下一步应该加强创新,在全市打造统一的标识、入口,让大家都能看得懂、会使用。

“目前全国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慧社区样板,我市也正处于起步阶段。”腾飞表示,我市完全可以先行先试,像水电气暖、小区道路出行以及群众的需求发布等,都可以纳入到智慧社区管理和服务中。

当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重点项目在建或即将开建。李新峰建议,主管部门要广泛征求智慧化建设的创意和意见,前瞻性地做好规划设计,力争实现100年不落后。

杜昂则建议,要集中力量建设孵化一批高精尖的企业,让城市的“智能感官”更先进、更强大。要继续加大扶持力度,让济南成为全国智慧城市“智能感官”发展新高地。

张克新认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要靠一部强力推动数据开放共享的地方性法规,靠一套科学完整的工作机制,靠一系列中长期发展规划。这需要由政府牵头,做好顶层设计,同时,要通过社会化运营,确保智慧城市各项目落地。

作为相关部门代表刘毅回复道,近期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城市建设和创新发展的指导性意见。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会同各相关部门单位做好“深化、拓展、提升”三篇文章。“深化”就是要不断深化对智慧城市建设的认识和定位,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和政策评价体系,深化现有智慧成果的应用。“拓展”就是持续拓展智慧城市覆盖的领域和服务社会民生的广度,增强市民的获得感。“提升”就是要不断提升城市数字化、网络化和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智慧运管中心的能力和水平。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张宇翔说,智慧城市就是运用各种信息技术手段,让“城市大脑”更加善解人意,实现资源调度更加合理、服务市民更加精准、城市运转更加有序,打造成一个动态的有机生命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