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丨怎样才能更好地提升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品质?他们这么说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5-08 15:36

4月27日,由济南市政协主办、槐荫区政协协办的第十二专题“商量”“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播出,让政协委员、专家、市民代表、部门代表共同商量,为养老出谋划策。

上一期我们大家商量的是和硬件设施有关的养老问题【上期回顾:“商量”丨今年将配建163处养老设施——济南政协“商量”社区居家养老,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接下来我们来说说软件——如何更好地开展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都有哪些精彩观点。

槐荫区尊尚老年公寓院长市民代表 郭锐:

养老服务品质的高低决定因素还是在于服务人员。养老企业需要优秀的人才才能提供更加专业的、优质的服务。养老企业要重视培养人才,同时也给这些人才好的发展空间。我建议多一些政策的倾斜,这更有助于企业发展。

政协委员   朱荣清:

我建议在两类人上加大培养——一类是护工的培养;第二类培养是加强养老护士的培养。我是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的,我们学院有一个专业叫老年服务与管理,这些学生我们国家可以减免一些学费,提供一些资助来扩大生源。

槐荫区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市民代表   刘云香:

我感觉社区居家养老并不是引进人才就能解决的,关键是服务人员要有爱心。

政协委员   王振东:

我有两条建议,第一个加大政府的补助,加大以奖代补的力度,把更多的补助用于奖励那些为老人提供服务提供得好的第三方服务公司。同时,第三方的养老服务公司要自强自立,应该有创新精神,更好地开发和养老事业相关的衍生产业。

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部门代表   成文元:

我有几个方面的建议:第一个应该鼓励养老服务机构走连锁化路子,做大增量、做大规模。第二点,将来政府配建的这些设施应该低偿或者无偿的交给专业机构运营,降低他们的成本。第三点,应该按照养老机构的质量标准实行差异化的补贴,用政府的资金撬动他们,倒逼他们提升服务质量。第四点,我觉得还应在对养老的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补贴的力度方面还需要加强,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养老队伍中来。

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 部门代表 马红薇:

关于医养结合人才的问题,卫健行业也做了一些探索。主要是做了这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培养新人,依托我们在济的这些高校,尤其是职业院校。第二方面就是要培训我们现在在职的医护人员。因为医养结合对我们医疗行业来说是一件非常新兴的事情,2019年我们就开展了一个对医养结合政策、知识和一些相关技能的千人培训计划。对于这么大体量的老年团队,老年医疗服务可能还有一些欠缺的地方。我们会再找出一些创新的办法来,完善队伍建设。

济南大学法学教授   袁曙光:

刚才各位委员和我们市民代表也谈到了,在我们济南市的养老事业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短板。这些问题都切中要害。我觉得应该有一个良好的机制和规划。前几天颁布的国务院的《意见》当中已经说明白了,养老事业就是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一个工作机制。这个事就是政府应该担主要责任,适当的吸收社会力量,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再一个《意见》当中有明确规定,要将养老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到各级政府的考核当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