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林:下足八大功夫做大做强济南夜经济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9-17 10:00

9月16日下午,济南市召开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座谈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城市提升十大行动,着力提高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水平,集中打造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夜间经济标志区,进一步增强城市的经济活力和独特魅力,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实际行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召开前,市领导一行实地察看了芙蓉街综合整治和沿街商户经营情况,听取了泉城路商圈打造夜间经济工作情况汇报。

座谈会上,市商务局、市城市管理局、济南城市投资集团、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先后汇报了全市夜间经济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绿化美化亮化情况,以及节日市场供应、安保维稳、氛围营造等工作情况,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王忠林指出,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发展夜间经济上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对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照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定位,对照市民群众的期盼,济南市夜间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弱项短板,突出表现为:

层次不够高、交通组织不够有序、体制机制不够顺畅高效、管理水平不够严格规范、部分单位思想不够重视。下一步,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加压奋进,尽快把省会夜间经济做大做强,真正把夜间经济打造成为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新引擎。

一要在提升品位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文化内涵,丰富经营业态,让市民、游客既能大饱口福,又能大饱“眼福”和“耳福”。

二要在亮化美化绿化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标准水平,切实扮靓城市。

三要在保障安全上下功夫,切实抓好交通安全、供电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安全,确保市民、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四要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突出抓好垃圾箱分布、破损墙面整修、杆线整治、停车管理、店铺牌匾规划等工作。

五要在服务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导游、志愿者、业主做好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出租车、停车、休憩、公交等领域的服务水平。

六要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组织好悬挂国旗、庆祝标语横幅等工作,大力宣传全市改革发展的成就,切实营造喜庆祥和的国庆氛围。

七要在理顺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规划、管理、亮化、投入、平台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切实避免职能交叉、推诿披皮等问题。

八要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靠上抓,各职能部门要全力以赴提供支持,切实强化工作落实,齐心协力为全市夜间经济加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忠林强调,目前距离国庆节仅有两周时间,安保维稳工作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打好安保维稳攻坚战、安全生产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六稳”攻坚战、民生改善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孙述涛指出,我市的夜间经济起步不久,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要做到既胸怀长远又立足当下,当前要在现在基础上加大力度,强化措施,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抓紧行动、协作联动,做好整改提升文章;同时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夜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转变职能方式,把权力当作责任,把责任变成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夜间经济发展作贡献;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针对夜间经济发展需求谋划好各自领域工作;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避免因噎废食,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引导夜间经济健康发展;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特别是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为夜间经济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全力做好国庆70周年各项工作,确保安保维稳各项工作到位,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抓好节日市场保障,大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积港,副市长王京文,市政协副主席王伯芝,市政府秘书长尹清忠参加活动。

芙蓉街

芙蓉街南起泉城路,北接府学文庙,全长432米,平均宽度6.1米,因中段的芙蓉泉而得名,以商业文化沉积深厚著称,是济南现存最古老的商业街。现有沿街商户214家,其中食品流通及餐饮业户174家,旅游文化类业户近40家。随着全市旅游业发展,芙蓉街逐步发展为以小吃美食为主的文化旅游特色“网红”街区,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成为全市人流量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今年中秋节期间,芙蓉街累计接待游客15.4万人次,单日最高游客接待量达7万人次。

2006年7月,芙蓉街作为济南市“四大名胜修复工程”,由历下区投资700万元进行了建国以来首次修复改造,对沿街建筑进行了整体修复。2017年,泉城路街道办事处拆除芙蓉街113号约900平方米自有房产,打通芙蓉街至红尚坊的消防通道,有效解决了芙蓉街通道狭窄和节假日拥堵问题。2018年11月,历下区再次对芙蓉街进行整治提升,投资300余万元,重点做好立面和环境整治、管线捆扎落地,配套设施完善和各类标识牌规范设置等工作,建立了街区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恢复老街文脉记忆,推动老城区形象提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