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协商聚共识服务大局展担当 济南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12 20:35

一年来,在中共济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新定位,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新活力,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抓好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进一步凝聚团结奋进的共识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更加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统筹部署学习研讨、专题辅导、委员培训等学习贯彻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从加强学习宣传、广泛凝聚共识、坚持提质增效等方面,提出14条贯彻落实意见;按照市委统一安排,主席会议成员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宣讲全会精神,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群众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凝聚人心、汇聚智慧、集聚力量。

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进一步展现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发出倡议、走访调研、线上讲座等方式,引导社会各界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防控工作,凝聚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建立应急建言机制,开通“战疫情、促发展”民主监督直通车,开展网络议政、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共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3000多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完善提升“商量”平台建设,进一步突显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坚持为民“商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乡村振兴等民生实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商量”送到田间地头、村居社区,与民“商量”,为民“商量”。坚持开放“商量”,强化两级政协联动,各区县政协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商量在区县”平台,全年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等专题,共开展近百次“商量”,实现了“商量”在全市政协系统的全覆盖。推动“商量”进校园,依托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开展“青春版商量”,让青少年学生在参与“商量”的实践中,增强“有事多商量”的意识,感悟协商民主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务实“商量”,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省会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更加扎实有效、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商量”。

2020年工作回顾

深化思想政治引领 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

坚持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引导全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贯穿政协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履职工作全过程,推动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始终坚持在中共济南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重要工作定期向市委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重点协商报市委常委会批准,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协得以全面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制定《党组年度工作要点》,推动党的建设与履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用好自办媒体,严把政治关,传播正能量;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服务大局 助推省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编制献一策”活动,通过网络发出倡议,得到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收集意见建议1800余条。组织专项调研,组建6个调研组,集中2个月时间,连续开展20余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形成39份调研报告。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广泛协商讨论,提出了提升城市能级、建设枢纽城市等5个方面的建议案和19条具体建议,报市委市政府。  

聚焦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献良策。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围绕“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城市”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提出强化全流域治理、塑造中心城市与黄河大生态共生共荣时代典范等15个方面意见建议,助力书写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济南答卷。深入沿黄各区县,调研滩区居民迁建、生态风貌带建设、湿地保护、文化项目建设等,为我市编制相关文件提供参考。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紧扣“助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深入近百家企业调研,开展专题“商量”,深入了解惠企政策的知晓率、获得感、满意度,就抓好现有政策落地提出17条有针对性的建议,有关部门逐项分解落实。聚焦助推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实施,围绕培育壮大“四新产业”、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数字经济等,开展调研协商,提出对策建议,助力打造“智造济南”。按照市委部署安排,扎实推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发挥优势协调各方,多方联络争取支持,深入一线推动落实,助力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履职为民 服务民生改善彰显新作为

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履职建言。持续关注脱贫攻坚,组织委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等,开展监督性视察,为我市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力量。紧扣民生关切协商议政。聚焦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保障改善民生攻坚行动和23件民生实事认真履职尽责。围绕加强教师资源配置、提升托育服务能力等,深入20余所学校和服务机构视察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紧扣市域社会治理献计出力。围绕“智慧赋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行专题协商,提出12方面意见建议,助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制定《关于建立商量工作室推进“商量”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的意见》,探索在各级政协组织和界别中建立商量工作室,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同社会治理深入融合,在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团结联谊 凝心聚力取得新成效

完善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的机制,巩固联合调研、定期走访、办理党派提案等制度,扎实开展“政协委员走进党政部门”知情明政活动,全年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与政协联办调研协商活动30余次,提交集体提案70余件。团结凝聚爱国爱港爱澳力量,支持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带头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围绕“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济港澳台青少年友好交流”开展对口协商,发挥港澳委员优势开展“双招双引”,助推济南与港澳台地区深化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

坚持固本强基 履职能力实现新提升

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全年共提出提案864件,许多提案建议转化为党政部门工作举措;首创“提案重点建议清单”,清单式推进、全过程督办等8项机制,被全国政协领导总结为做好提案工作的“8方面启示”,在全国政协系统宣传推广。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量质齐升,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000余篇,450多篇信息得到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重视采纳。开展“委员履职进行时”主题宣传活动,在市政协“网、端、微、刊”设立“委员风采”“委员履职日记”专栏,讲好履职好故事,唱响政协好声音。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健全以界别为平台、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委员为主体的履职机制,30个界别共开展履职活动50余项,参与委员达600余人次。推进政协系统协同联动,配合全国政协开展调研视察,积极争取全国政协工作指导;加大与省政协联合调研和督办提案工作力度,提升一体化服务省会发展工作成效;加强对区县政协的常态化联系指导。   

2021年主要任务

强化理论武装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强化理论武装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制度体系,推动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结合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引导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聚焦中心任务 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履职尽责

把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为贯穿全年履职工作的主线,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精准建言献策,为推动强省会加快崛起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聚焦建设工业强市、强化科技创新、建设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打造产业金融发展新高地等,建务实之言、献管用之策,推动城市发展能级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围绕加快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广泛调研视察,深入议政建言,推动全域协同发展。聚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传承弘扬优秀文化等积极协商议政,推动建设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开展协商式监督,助推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等,开展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推动居民生活品质稳步提高,增强各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握历史机遇 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落实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我市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这一国家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深远历史意义,发挥职能优势,扎实履职尽责,共同绘就“黄河文章”美丽画卷。要瞄准重点任务深入履职,围绕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加快建设绿色生态走廊、创建节水典范城市、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察实情、出实招、献良策,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更加有效地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落实、结出硕果。加强协同联动,就生态保护、产业协作、人文交流等,积极与省会经济圈城市政协开展联动调研视察,探索建立合作机制,形成推动落实的强大合力。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牢把握这一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完善以一次政协全会、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两次专题协商会、N个专题“商量”为重点的“122+N”协商议政格局,灵活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推动不同协商形式有机融合、相得益彰,推进我市政协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落实好《济南市开展“商量”的实施办法(试行)》,积极稳妥推进商量工作室建设,优化商量工作室运行,使“商量”更加贴近大局、更加贴近基层、更加贴近民生,努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实际效能。强化互联网思维,依托市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和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等,积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使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要大力培育协商文化,树牢协商理念,增强协商意识,培养协商能力,不断商出真知、商出办法、商出共识。

牢牢把握主题 为推动强省会加快崛起汇聚强大合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落实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要求,完善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开展“商量”等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强大向心力。进一步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扩大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共识工作的成效。发挥政协作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参与协商讨论、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建议。围绕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开展视察调研、协商座谈,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密切与国际友城的联系,不断扩大海内外团结联谊的朋友圈。做好文史资料征集、政协理论研究、政协宣传工作,以文化人、以文培元,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夯实全市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础保障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深入落实《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引导委员提升履职本领,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增强委员责任意识和肯担当、善担当、真担当的主动性。持续深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健全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强化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不断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通过会议培训、联合调研、联动“商量”等,强化对区县政协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形成全市政协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今年是本届市政协的收官之年,要认真做好换届准备工作,为全市政协事业永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