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举行2020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汪洋出席并讲话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10-20 14:09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包松娅)全国政协2020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19日上午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客观冷静看待当前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善于在短期波动中把握长期趋势,积极稳妥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全国政协2020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19日上午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王达 摄

座谈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今年第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全国政协委员杨伟民、王一鸣、葛红林、黄荣、白重恩、刘尚希、胡晓炼、何文波、金李、高培勇以及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朱之鑫、王小兰作交流发言。

委员们认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充分彰显了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运行逐月好转,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委员们也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较多,经济持续回升基础尚不稳固,消费需求不足、就业压力较大、企业经营困难、宏观杠杆率较快上升、有的行业产能过快扩张、产业链供应链仍存在不少短板等问题不容忽视。

委员们提出,要把握好短期稳增长与长期防风险之间的平衡,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并适应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完善,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稳定市场预期;要深化细化落实扩大内需举措,把保企业稳就业放在优先位置,以激发居民消费为抓手推动经济稳定复苏;要进一步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民营企业纾困的常态化机制;要优化融资结构,加大金融对创新发展的支持,同时加强金融风险防控;要坚持改革和发展高效联动,增强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协同性;要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李斌、高云龙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发言。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主持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