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示对外开放的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3-10 19:23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

中国人用40年来的改革开放实践、用400年来在世界版图地位的轮回、用4000年来所经历的辉煌与屈辱,一遍又一遍昭示着开放之于世人的极端重要性。

2019年3月8日,在全球媒体聚焦下,中国又一次按下了扩大开放大门的按钮——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它对于中国有什么重要意义?给世界又将带来什么影响?怎么把法律立好、把立法意图贯彻好?两天来,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声音,在小组讨论现场、餐桌旁、路上不断激荡回响。

“外商投资法是一部非常及时的法律,彰显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政策方针。我们希望按立法程序尽快通过这部法律,以向世界展示我们对外开放的决心。”做过律师、当过法官的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的话,代表了委员们的心声。

新时代发展的必然

法,国之柱石。

一部影响深远的法律出台,必有深刻的历史渊薮。

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正是其中之一。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在这个节点上制定外商投资法,是以实际行动向世人表明中国共产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意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说。

2018年,我国利用外资1350亿美元,增长3%。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去年上半年下降41%、发达国家下降69%的情况下,我国仍然是全球投资热土。世界银行将我国营商环境上调了32位。

全国政协委员、科瑞集团董事长郑跃文有一些合作伙伴就是外商投资企业。“经过改革开放40年,外商已经成为重要的投资者,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郑跃文说,这部法律草案明确了长期以来外商投资有争议的一些问题,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将会越来越多进入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王秀军说,改革开放推动了创新发展。像通信领域,全国固定电话普及率由1978年的0.4部/百人提高到2017年的14.0部/百人;移动电话普及率由1995年的0.3部/百人提高到2017年的102.5部/百人。正是受益于我国通信产业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到再创新的过程。“外商投资法的制定实行,是改革开放的再出发,反映了新时代开放的新理念、新举措,必将推动形成新的开放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沈开举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是我国进入新时代为适应改革开放新阶段制定的一部法律。它为保障内外资企业平等提供了法律保障,将增强外商投资信心。

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杨万里看来,制定外商投资法正是水到渠成之时。“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入人心,外商来我国投资的个人和机构越来越多,从法律层面给外商以平等法律保护,正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彰显中国自信与从容

从吸引外资,到赋予外商投资企业以国民待遇,彰显了中国的自信与从容。

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仔细研究了外商投资法草案。“公平竞争原则是一个大亮点。比如说公平参与标准制定、参与政府采购等等,还有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无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讲竞争。”吕红兵说:“尤其在目前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单边主义盛行种种背景之下,这个法案的审议,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决心、定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解学智说,外商投资法草案与以前的法律相比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即以法律形式明确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草案体现了三个突出特点:既注重“请进来”,更注重“留得住”;既统筹扩大开放,又注重防范风险;既立足当前,又为进一步深化改革留有空间。

外商投资法草案的总纲和四个重要原则,给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王路留下深刻印象。“突出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和促进外商投资的主基调、坚持外商投资基础性法律的定位、坚持中国特色和国际规则相衔接、坚持内外资一致的四个重要原则,充分表明我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提出,外商投资法草案的审议将有助于消除外界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猜疑,更重要的是它追求的是既保护外资投资的积极性,又达到内外一致对等公平的关系。“这种追求公平的价值导向背后,是我们越来越有信心和全世界平等交朋友、实现互惠多赢。”

“进一步体现了大国自信和政府诚信,体现了我国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国际化、法制化水平。”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分析说,这部法律遵循了坚持中国特色与国际规则相衔接的原则,这非常有必要。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体现了高水平高标准的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增强市场的可预期性。它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不仅会为外商投资带来新的机遇,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可促使中国企业在竞争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增添新动力。

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法律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

全国政协委员马海军说,作为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要充分发挥好法律的规范、引导作用,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法律,需要尽快发布法律释义,释明立法原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表示,要处理好外商投资法和行政法规之间的关系。全国政协委员潘元松仔细阅读了外商投资法草案,他认为,目前外商投资方式很多,有的是独资的,有的是合资、合作、合伙类型,最好有相关明确规定。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认为,在实际工作中,以前由于政府对招商引资的强调,使得外商投资在一些领域往往能够获得超国民待遇;在有些地方,外商又是低国民待遇。“建议在法律实施过程中,政府应该多做一些服务性工作,架起内外资企业沟通、联系、合作的桥梁。”高亚光说。

“作为政协委员,不管是在审议阶段还是正式通过后,我们都要真正履行起我们的职责,立足自身优势,献计出力。”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说,要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的优势,向外商外资广泛宣传草案内容,讲好中国故事,消除他们的顾虑。“立法只是起点,在日后的实施过程中,会遇到复杂多样的问题,要发挥政协委员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相关调研,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当好党和政府的参谋,助力外商投资法草案顺利有效实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