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之中见担当——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好声音

信息来源:全国政协 发布日期:2019-03-04 20:57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一年前的春天,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

目标越伟大,任务越艰巨。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一年来,全国政协把质量导向鲜明树立起来,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委员们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心声,经过深思熟虑,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许多话语仍然余音绕梁——


【非名校不上?不能忘了教育的初衷!】黄震委员:我们需要对“成才观”有正确的认识,实际上最重要的就是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自己的潜能。并非只有学历高才是成才,认为念大学还不够,还非得念名牌大学。

——2018年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传统工匠逐渐退出,但工匠精神永不过时!】李龙熙委员:要大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改变“匠”就是“木匠”“瓦匠”“鞋匠”的传统观念,树立“匠”就是“绝活”代表、难得人才的新理念。

——2018年8月31日,全国政协“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双周协商座谈会

【城市化浪潮涌动,他们却“种豆南山下”】吴晶委员:我到浙江农科院调研时了解到,十余年来,他们向全省各地派了850名科技特派员,其中有“一年穿破36双胶鞋的蔬菜专家”,有“13年扎根一个乡让农民丰产增收的茄子王”等。对这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农科带头人,国家要表彰奖励,大力宣传。

——2018年8月17日,全国政协“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双周协商座谈会

【快递小哥不够快?】白岩松委员:快递业成是因为“快”,出现问题也跟不合理的“快”紧密相关。这几年快递业发展一切以快为目的,缺乏限速。对快递业来说,只有把“快”的边界定好才能变得安全。

——2018年12月17日,全国政协“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不会讲普通话他们失去很多机会,普及普通话需加大力度!】约尔古丽·加帕尔委员:要对不具备普通话沟通能力的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加大普及强化力度,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入。

——2019年2月20日,全国政协围绕“做好今年工作,迎接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远程讨论会

【课内减的负,课外全加上?】俞敏洪委员:需要改革升学招生政策,改变中考、高考目前过于依赖学科成绩的考评机制,变为对学生全面素质的考量,从而引导学校和家长逐渐改变重学科成绩轻全面素质的教育观念。

——2018年7月6日,全国政协“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

【让英雄放心出海】夏先鹏委员:加快修订1984年实施的《海上交通安全法》,设专章规定海上搜救活动的基本原则、预警启动、参与搜救各方的权利义务,志愿者的荣誉与激励、搜救的截止日期、费用的负担等。

——2018年9月28日,全国政协“推进国家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

【病人看医生是常态,医生看病人可还行?】凌锋委员:首先要以人为本,其次能一体化服务。医生应该围着病人转。一体化的目标是能在最短距离内,将医疗资源配置到病人身边,让病人随时随处都能得到适合他病情的治疗和关怀。

——2018年9月14日,全国政协“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双周协商座谈会

【90后不敢生娃?需要社会给予更多支持!】王培安委员: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加快“补短板”,大力发展托幼服务,重点满足3岁以下不同层次的托儿服务需求;“抓重点”,落实育龄夫妻依法享有的各项福利待遇和计划生育免费服务,落实个税减免扣除;“强弱项”,完善家庭发展支持政策体系,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

——2018年10月26日,全国政协“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

【想开电动车,可是充电不方便?】黄丹华委员:进一步形成政策合力,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奖补政策要精简流程;规划建设要利用好现有公用场地设施,加大公共桩建设;私人桩建设要落实好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全部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的要求,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增加运营环节补助金额。

——2018年11月9日,全国政协“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

【老赖逍遥法外?加份保险让他无处可逃!】王均金委员: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丰富惩戒手段。比如法院可以与通信公司、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合作定位失信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又比如保险公司可以推出“执行悬赏保险”,申请执行人可购买保险并进行悬赏,保险公司向举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并执行成功的举报人支付悬赏金。

——2018年6月8日,全国政协“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

【科研论文也造假?诚信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万建民委员: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倡导求真务实学风。将“诚信教育”作为从小学到大学必修内容,特别应加强对大学生、研究生及青年科技工作者科研诚信教育,进一步倡导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学风和态度。利用网络加强警示教育,开展全国性“科研诚信教育活动”宣传。

——2018年12月7日,全国政协“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双周协商座谈会

【佛教名山“被上市”?万万不可!】宗性委员:建立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证监会在审查涉及佛教名山寺院的旅游企业的上市申请时,应征求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全国性宗教团体的意见。通过制定规章、规范性文件或修订相关法律等方式,明确以佛教名山寺院旅游为主营业务或主要依托资源的企业不得上市。

——2018年6月28日,全国政协“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双周协商座谈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