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大会发言,14位上台10位党外人士,看看他们都提了啥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2-18 09:12

15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14位委员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建设、乡村振兴、教育改革、文化传承等主题作大会发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发言的委员中10位是党外人士,他们提出的这些建议值得一看。

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常委陈晓强建议,东拓西进、南北借力,构建山东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格局。

向西推进,通过“吸引西部省份资金入股我省港口建设,降低抵港通行费用,在西部增设无水港”等办法,通过“支持西部大型企业集团在我省通道城市建设物流基地,支持我省企业参与西部开发、产能合作”等措施,增强协同创建的积极性,提高合作协作的紧密度,争取上升为国家战略;向东开放,高标准建设中日韩自贸区经济合作示范区,抢占物流集散、经贸洽谈、科技成果研发展示等高端资源,构筑连接东西、汇聚南北的贸易高速路、开放新高地。

陈晓强

南北借力,争取更多科技资源、高端项目落地。一是加强高层推动,积极参加京津冀和长三角高层峰会,争取国家建设济南到雄安的高铁通道,打造北京—雄安—济南1小时直通车;二是积极承接科技创新成果,密切与南北科技人才、成果研发转化平台的交流,争取更多前沿成果落户山东;三是深化产业合作,善用市场化手段把分散的转型需求、缺失的链条环节整合打包,争取更多的高端项目、企业总部、分支机构落地。

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委员、东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冯艺东建议,要把众多中小企业培育成“隐形冠军”。

冯艺东

冯艺东说,要科学考核激励,重视引育“隐形冠军”。他分析说,目前我省“双招双引”考核办法对内资项目设定了1亿元的规模门槛。这有利于引进大项目,但不利于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尤其容易将规模不大的“潜力股”排除在外。应优化考核办法,降低或不设规模门槛,对“隐形冠军”、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等实施差异化考核。在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上市挂牌等方面,对此类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现场观摩中,开展针对“四新”中小企业的观摩活动。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姜明建议,推动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协同创新,着手打造三个平台。

姜明

要推动关键技术协同创新,着手打造“三个平台”。一是科技研发平台,建立海水淡化核心技术和工艺研发中心,鼓励高校院所、水务集团和用水企业联合攻关,开发关键材料、装备和技术,在典型企业、临海工业园区和滨海社区创建示范应用基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二是学术交流平台,形成以青岛国际水大会为引领,以沿海各地、各学科交流活动为特色的立体化学术交流平台,以学术促技术,以技术推产业。三是人才引进平台,面向全球引进高端人才和团队,推动我省海水淡化技术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社法委主任、省创新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录宝建议,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增加社区养老机构供给。

孙录宝

山东省老年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一,预计2030年将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面对严峻形势,传统养老模式已难以为继。应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生活能自理和基本自理的老人,以社区居家养老为主;失能失智、半失能半失智的,以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为主;特殊困难群体、重点优抚对象应由政府托底。”严格落实新建小区养老配套设施建设,协调解决老旧小区养老设施场地缺失问题,把病员不多的基层医疗机构变成托老所、日间照料中心等,以增加社区养老机构供给,并丰富服务内容,增加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医疗护理等中高端服务。

省政协委员、临沂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晓嫚建议,重视“金丰公社”模式,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王晓嫚

一是加强重点扶持,二要创新金融产品,增强政策普惠性,三是以平台数据应用改进农业调控方式,四是完善配套政策,规范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平台企业普遍“用资本换时间、抢市场”的形势下,我们应增强危机感,确保全国农业大数据综合开发利用平台落在山东。应发挥金丰公社在农业结构调整、动能转换中的作用,促进优质农资农机推广应用,确保山东农业抢占高端、走在前列。

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泉建议,调整 “高考指挥棒” 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张泉

第一固本清源,深化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第二就要务实求实,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学生培养由“严进宽出”,改为“严进严出”,把学习强度和难度提高到成人应有水平。实行更加严格的“学分制”管理,让真正学得好的孩子早毕业,有更多时间实习锻炼。改变“以论文定职称”的评定办法,让老师们把主要精力放在搞教学、做科研上。适当调整一下“高考指挥棒”,把中小学生从沉重的课业负担中解脱出来,把家长从疲惫不堪的精神焦虑中解救出来。第三分类定位,深化高等教育体系改革。尽快出台鼓励应用型大学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按需培养上,在提高毕业生实践能力上采取针对措施、迈出实质步伐。同时,高校应聘请各行各业的大师工匠进校园,改变目前师资队伍实训力量不足现状。第四立德树人,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改革。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秘书长王博建议,加快远洋与极地渔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王博

山东应配合国家积极参与北冰洋公海渔业资源科学调查评估,鼓励以中鲁、青岛巨容为代表的远洋渔业企业加强与俄罗斯、挪威等北冰洋沿海国家合作,参与北极渔业资源开发。出台相应监管措施,教育引导远洋捕捞船企遵守法律和捕捞限额,既做远洋渔业的生产者,也做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同时应调整完善渔业补贴、税收等政策,加速淘汰老旧设备,加强对重点船企的扶持,整合力量建设远洋渔船及关键装备的研发制造基地,提升远洋渔船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必须以新装备新技术拓展产业新空间,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

省政协委员、民建济南市委副主委、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巡视员刘燕建议,突破协同办理难点,建设“一次办好”智能流水线。突破协同办理这个难点,根本上要建立一条如同工业自动化流水线一样高效的政务服务流水线。但这条流水线上运转的应该是数据,而不是群众。把服务窗口聚集起来,让群众挨个跑,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应落实我省“一次办好”改革的时间节点要求,结合机构改革,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优化整合为一个流程,做到关联事项“一链办理”。

刘燕

省政协委员、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连祥建议,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打造重诺守信齐鲁品牌。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信用体系的组织架构;其次,加快立法进程,强化道德约束的法律支撑;三要破拆数据“烟囱”,构建信用信息的共享格局;第四点要统一评价标准,强化联合奖惩的正向引导。

省政协委员、民革山东省委常委隋子林建议,打造时尚文化产业链,让更多的《流浪地球》在山东诞生。

隋子林

绘制时尚山东的“设计图”。应借鉴浙江、上海等地经验,尽快出台时尚产业中长期规划。成立时尚产业协会,做好统计评估、信息咨询、人才培训等服务。争取用5—10年时间,实现从低端加工制造的旧动能向高端时尚创意的新动能转变。谱写时尚山东的“五彩卷”。应持续做强优势产业,加快纺织、黄金、牡丹、玫瑰、陶瓷等产品精深加工,进入服装、首饰、化妆品、艺术品等高附加值领域。擦亮时尚山东的‘金招牌’。应大力实施时尚名牌、名企战略,加快技术创新,分层次培育省级、全国、世界品牌梯队。搭建时尚山东的“ T型台”。应实施时尚名师培育计划,定向引进、定向委培、定向招聘。制定优惠政策筑巢引凤,支持设计师创业孵化。筹建时尚产业设计院,引导省内院校与时尚企业合作,开办展览展示、设计大赛、创意集市、时尚秀演等,发现和锻造人才。提升时尚山东的‘文艺范’。 应以“时尚+”为引领,增加现代气息和文艺元素,推动“老树发新芽”。在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引入美学理念,形成独具特色的城乡风貌和格调。建设我省时尚文化聚集区,发挥青岛东方影都、淄博瓷都等基地的“虹吸效应”,形成时尚文化产业链,让更多的《流浪地球》在山东诞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