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汪洋主持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11-26 09:08

11月22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围绕“妥善解决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言资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2日在京召开,围绕“妥善解决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言资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特色小镇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的新抓手,是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要认真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坚持稳中求进、久久为功,努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建设之路。

12位委员和专家围绕特色小镇发展方向、规划引领、产业培育、土地利用、人才引进、制度供给等资政建言。20余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踊跃发表意见。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同时,特色小镇建设中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概念模糊、定位不准,把特色小镇当成招商引资的抓手,甚至变相搞房地产开发;有的政企定位不清,行政命令代替市场规律;有的“东施效颦”、缺乏特色,导致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

一些委员建议,小镇之美,不仅在形,更在于魂。要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多规合一”,鼓励规划设计与产业策划深度融合,突出地域文化、时代特征、人文气韵,不定数量指标,不搞区域平衡。要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的作用是引导而不是主导,切忌大包大揽、大干快上,产业选择、建设运营、资金筹措等主要依靠市场。要梳理整合相关政策,结合各地实际,在定居落户、土地利用、三产融合、公共服务、人才优惠等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要建立监督和评估机制,实现动态管理、有进有出。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梁振英、夏宝龙、苏辉出席会议,邵鸿作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委员郭庚茂、宁高宁、陈萌山、高亚光、刘聪、何晓勇、莫天全、许进、蔡黄玲玲、李青,专家学者冯飞、赵喜凯在会上发言。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负责人现场作了互动交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