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多精品 更好服务大局 以高水平履职展现政协新作为

信息来源:联合网 发布日期:2018-07-02 08:30

建议案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是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议政成果,议政层次高,建言分量重。两个月前,十二届省政协召开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议政建言,并通过相关《建议案》,提出四个方面十五条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副省长王书坚对《建议案》作出批示。
  为促进建言成果落地,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紧扣《建议案》主题再协商、再推动,一方面,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建议的吸纳情况,以及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请有关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结合近期新思考,与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商讨,进一步提出更具针对性、更高精准度的意见建议。虽然会议时间仅半天,但各方坦诚相待,面对面谈情况、说问题、讲观点,在协商交流中凝聚了共识,在思想碰撞中产生了智慧,找到了更好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的关键所在,是切实发挥《建议案》作用的有力补充。
  新时代对政协工作提出新要求。本届省政协创新履职方式,抓纲带目、纲举目张,把开展重点调研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瞄准全省中心工作,确定52个重点调研课题集中发力,从中选取5个课题进行专题议政重点推动。《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建议案》便是本届省政协建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开场戏,也是重头戏。从一定意义上讲,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纵览该《建议案》选题确定、报告形成、成果转化全过程,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体现着省政协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的自觉担当,包含着省政协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调研组、政协委员及有关方面的尽心履职。历时近一个月的省内外深度调研和调研组成员夜以继日地研究论证,来自于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市政协提交的125篇常委会议发言参考,通过“民声连线”平台征集的400多条意见建议和42件“百姓提案”,经过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的审议把关和数次修改完善,创新省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形式……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后,十二届省政协的首个《建议案》最终形成。
  要让建议案落地见效,首先要求所提建议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简单概括就是要把调研报告做成“精品报告”。在调研组辛勤付出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建议案》体现出高水准,赢得了省领导及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赞誉。近一段时间来,省直8个部门按照省领导批示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归纳,有的建议已经进入决策,有的建议已转化为具体措施,有的正在研究落实意见。目前,《建议案》80%以上成果得到初步转化,作用开始显现。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份《建议案》为做好十二届省政协专题议政开了个好头,也为开展重点调研工作摸索了经验。要把其中的好做法借鉴运用到下步工作中,进行更加有效的工作创新,推动形成更多务实管用的履职成果。按照省政协部署,各部门各单位有序推进重点调研工作,正紧锣密鼓撰写调研报告。要对照中央新部署和省委新要求,按照付志方主席的要求,下深功夫解剖麻雀,集思广益反复打磨,确保调研报告精准有力。
  当前,全省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奋发有为地落实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总要求和“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责无旁贷。要按照省政协开展重点调研的总体部署,树立精品意识,保持向上劲头,扎实推进工作,通过更高质量的调研,提出更多的精品建议,在更好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