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会议 | 脱贫攻坚,不能“不惜一切代价”!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日期:2018-06-29 09:14

“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候,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冷静思考,相关政策要更加注重均衡精准、尊重客观规律,强调有效性、延续性和针对性。”2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第2组继续围绕“巩固脱贫成果,保证长期稳定脱贫”主题展开讨论,全国政协常委刘卓明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忌“不惜一切代价”的思维理念,既要知其可为而尽力为之,又要知不可为而坚决“不为”。

“昨天胡春华副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了十几条能做什么、要做什么,可以说每一条都说到了关键处,点到了‘褃节儿’上,都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须要做的事情。与此同时,还一定要关注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要有哪些‘不为’,不能做哪些事情。”刘卓明说。

刘卓明认为,“不惜一切代价”的提法是有违科学的,也是不切实际的。“恩格斯在100多年前就在他的名著中精辟地论述了人类发展生产和自然环境承载力的关系。精准脱贫尤其是产业扶贫绝不能以牺牲环境质量、生态安全为代价,特别是在发展种植、养殖业时,必须首先考虑到这一点。”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再急迫,也不能以吃掉子孙饭为代价,不能寅吃卯粮。”齐同生委员赞同刘卓明的观点,同时他还提出在几个“不能”中还需要加上不能形式主义。“前些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需要贫困户填表,我跟当时国家发改委的一位领导同志一起到农户家去看,表上的很多选项我们都不会填,农户怎么能够把真实的情况填写清楚?”

还有一个“不能”就是不能违背市场规律、急功近利。“现在说种苹果挣钱,很多地方都开始栽植苹果树,三年挂果后才发现,市场上的苹果太多,卖不出好价钱了,只能看着红彤彤的苹果烂在枝头。”刘卓明说,精准扶贫不在精准一时,而要时时精准、长期精准,既要“近看后三年”,更要“远看三年后”。

唐云舒常委、尼玛扎西委员、霍卫平委员等在会上结合所来自的广西、西藏、甘肃等地的实际情况,谈了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资金使用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和制度障碍。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相关部门的同志现场回应委员的建议,表示央行将会根据各地实际加强政策分析和引导,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制定更加务实高效、灵活精准的扶贫资金拨付使用政策,让好钢真正用在刀刃上。

“眼下同步打响的三大攻坚战之间,有着协同一致、同求胜利的关系,不能说精准脱贫一战打赢了,却输在了污染防治或者金融安全的战役之中。”许京军常委形象地把这“三大战役”比作眼下正如火如荼的世界杯足球赛,“必须像三战全胜出线的乌拉圭队一样,三场小组赛都要取得胜利,哪一场打不好都会影响到最终的结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