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博士分会齐鲁行活动圆满举行

信息来源:山东人杂志 发布日期:2018-05-08 08:01

为推进山东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高新科技领域合作,吸引山东籍博士回乡创业就业,促进鲁港两地的交流合作,5月5日至6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联部副巡视员郑战良,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会长、山东省政协常委王殿杰带领博士分会参访团到山东参观访问。香港山东商会理事长、山东省政协常委王富刚,香港山东商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政协委员尹国桥,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省政协顾问王振明, 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兼博士分会理事长张连庆,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兼青年会会长、青岛市政协委员丁华,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兼博士分会会长、香港城市大学法学博士魏金金,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副会长、济南分会会长、联合总会驻山东首席代表王波,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成柱,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名誉会长、中国重汽(香港)国际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林东明, 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名誉会长、山东人杂志社社长曲玉国, 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驻会秘书刘晓倩等随团访问。

参加本次访问的博士共有68名,主要来自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专业涉及新能源、材料化学、生物医学、法学、化学、土木工程等多个领域。

5 月 2 日, 作为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博士分会的发起人,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会长、山东省政协常委王殿杰带领商会访问团部分领导于 5 月 2 日先期抵达济南,为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博士分会齐鲁参访团做好先行工作。山东省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 山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强等领导亲切接待了王殿杰会长一行, 双方就参访团访鲁的相关安排及准备做了进一步沟通。

参观济南高新区(中铁汉峪)人才公寓

参观济南高新区发展规划展厅

5月5日上午,参访团参观了济南高新区人才公寓、高新区产业技术创新协同中心ITICC产业园以及高新区规划展厅。参观结束,济南高新区、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共建“海外博士基地”签约仪式举行。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济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拥华,济南市政府副市长孙斌出席活动。

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致辞

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在致辞中介绍说,济南自然环境优美、区位优势明显、发展资源丰富、产业发展良好。2018年1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支持济南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推动济南由“大明湖时代”阔步迈向“黄河时代”,济南的发展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步入了跨越赶超的黄金时期。我们正以“十最”政务环境为重点,出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34条”等,着力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我们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出台“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教育人才30条”等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为来济南创新创业的人才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海外博士基地”共建协议的签署,为鲁港两地搭建起人才引进、培育的桥梁和纽带,希望大家带着技术、带着项目回济南创新创业发展。

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会长王殿杰致辞

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会长王殿杰在致辞中介绍了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和博士分会的有关情况,就下一步“海外博士基地”的运营发展提出设想和希望,表示将全力支持基地建设,动员更多在香港的山东籍人才回省会创新创业,为家乡、为省会济南的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济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拥华主持会议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与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签订共建“海外博士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海外博士基地”以济南主导产业发展升级和布局需求为导向,吸引高层次博士专业人才到济南创新创业,推动政产学研转化。双方将共同为引进的优秀博士人才提供科研平台支持及必要的生活服务保障,优先申报国家“千人计划”、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济南市“5150”人才及济南高新区“海右人才”等各级人才工程,并根据推动“四个中心”建设的相关政策,优先对其创新创业成果提供全产业链条的培育。

5月5日下午,山东省委统战部组织省直有关部门与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博士分会齐鲁参访团座谈交流,为在港博士参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回乡就业创业答疑解惑。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省欧美同学会会长程林,山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强,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云平,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袁良,山东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美菊,山东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程海峰,山东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刘雁冰等领导出席会议。

山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强主持会议

会议中,山东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关情况,山东省人社厅负责人介绍了招才引智政策有关情况,商务厅负责人介绍了外资经济及有关政策情况。

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会长王殿杰在会议中介绍了商会的人员组成结构,以及山东籍在读和已毕业的本科、研究生、博士在香港各高校的分布情况,汇报了在港山东籍学子就业去向的统计数据。他表示,希望更多的人才了解山东的人才战略和重要政策条件,建议在香港的山东周增加人才引进专项活动,扩大影响,增强实效。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联部副巡视员郑战良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联部副巡视员郑战良在讲话中说,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博士分会是一个非常年轻有活力的团体,他们的眼界开阔、思维敏捷。博士参与社团,这在香港社团中是第一次,是社团新的增长点。这次博士参访团回乡访问,对于家乡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海外博士基地已经设立,希望一些项目能够落地。发挥社团潜力,将香港与山东的乡亲联合起来,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做贡献,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博士分会会长、香港城市大学法学博士魏金金

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博士分会会长、香港城市大学法学博士魏金金代表博士发言:本次参访活动,为在港山东籍博士们能够在学有所成后回报家乡开启了绿色通道,为博士们为家乡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提供了大舞台,为鲁港两地人才输送培养搭建了桥梁,使山东不仅能够培养人才而且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张明:香港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

赤骋:香港科技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博士、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理事、博士分会常务副会长、香港科大内地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

王元丰:香港理工大学工学博士、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博士分会副会长

霍明宇: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学院、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博士分会副会长兼博士分会秘书长

王岩:香港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副研究员、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副理事长

张瑞寒:香港科技大学机械与航天工程系在读博士

马玥: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理事、青年分会副会长

丁华: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兼青年会会长、青岛市政协委员

参访团就山东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培育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方面发挥的作用、政府对产学研结合性的举措、人才引进计划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提问。与会的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山东大学等14个部门、高校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

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对参访团的香港青年朋友提出殷切希望,勉励他们继承弘扬“五四精神”,胸怀崇高理想,牢记家国责任,明确使命、勇于担当,切实担负起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要重视理论武装,勇于追求真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要继续关注支持山东,充分运用所学知识,积极投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山东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开创新局面”加油助力。要牢牢把握“一国两制”根本宗旨,团结引导更多香港青年正确看待香港与祖国内地的关系,旗帜鲜明地与破坏祖国统一和香港稳定的言行作斗争。

5月6日上午,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及政策推介会举行。济南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国顺,济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鹏出席会议。

济南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国顺

济南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国顺介绍了济南的有关情况:打造“四个中心”、1000多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实施北跨东延等一批重大战略,以及中央商务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数创公社、量子通讯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为海内外各界英才在济南投资兴业、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十最”营商环境的打造和一系列惠企政策的出台,为广大客商和市场主体放手经营、安心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是大家的“娘家”,也是“店小二”和“保姆”,将发扬“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精神,全力以赴为大家在济南投资创业、就业工作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济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鹏主持会议

组织部副部长韩洪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杨富基,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喜东,以及济南市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济南市委组织部、市投资促进局、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医学科学中心有关负责人围绕济南市的人才政策、“四个中心”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十大产业和医学科学中心等重点项目作了具体介绍。

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副理事长兼理工大学分会会长王岩,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理事兼博士分会常务副会长赤骋,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青年分会副会长马玥在发言中表示,重回故土,深切感受济南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开启了省会泉城新一轮大发展的序幕,蕴含机遇无限。将进一步增强服务祖国、服务香港、服务济南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在济南“四个中心”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新时代中把握难得机遇、回乡创业发展,与家乡人民并肩奋斗,实现人生价值。

5月6日下午,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会见了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博士分会齐鲁访问团。

付志方主席对访问团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山东发展情况。希望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抓住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鲁港人才技术交流,共同为国家发展、为鲁港两地发展做出贡献。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艺华,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省欧美同学会会长程林,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山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强,山东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燕翔,山东省政协副秘书长曲伟,山东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于毅,山东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刘雁冰参加会见。

本次会议把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为加快产学研转化、精准聚焦的人才工程,实现高新科技领域合作开创了新的前景。

原标题: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博士分会齐鲁行活动圆满举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