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专委会“一把手”亮出全年“施工图”(下)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日期:2018-04-09 15:04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开拓创新  砥砺前行

“通过集中学习和围绕做好社法委工作的深入探讨,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对于富有成效地做好新一届社法委工作充满了期待与信心。”3月28日,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谈及如何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时如是表示。

沈德咏说,通过参加新任委员培训和出席十三届一次大会,特别是学习汪洋主席在第一次常委会上重要讲话系统梳理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了解了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关心与重托和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对政协委员担负的职责使命有了清晰的认识。

“新一届社法委将秉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在汪洋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部署要求,着力做好本职工作。”沈德咏表示,社法委将按照汪洋主席在十三届一次大会上提出的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和议政水平。

在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随后召开的第一次分党组会议暨主任会议上,沈德咏特别强调,专委会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落实新时代社会和法治领域的重大改革任务和工作部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大对加强政协协商民主的新部署,新修订的宪法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规定,切实贯彻到履职全过程,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在组织各项协商议政活动方面,社法委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总要求,更好地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和优势特点,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新期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

对于如何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沈德咏表示,新一届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分党组将严格按照全国政协党组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围绕全国政协党组的统筹安排有序开展。做好联系委员、团结各界的工作,发挥好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全体会议作为一级重要协商层次的作用,通过组织协商议政活动、依托社法委微信公众号和委员工作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宪法,切实把宪法要求落实到履职全过程;重点加强政协章程的学习宣传,增强按章程要求科学规范履职的自觉性主动性,尽快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沈德咏说,新一届社法委将进一步拓展协商平台,立足社法委工作特点,灵活运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征求意见等方式,丰富立法协商形式,探索推动立法协商制度建设;将民主监督更好地融入协商会议、专题调研、提案督办等经常性工作中,推动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做好成果落实追踪,以更多协商成果的落地落实,让百姓有获得感、委员有成就感、政协有尊荣感。

“我们还要坚持工作、理论、制度建设三结合,注重规律探索。”沈德咏特别提出,新一届专委会领导班子要加强对政协基础理论的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总结,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开创社法委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书写新篇章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打造精品  提高质量

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用“打造精品、提高质量”八个字,来展望和定位新一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工作。

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功。在王伟光看来,新一届全国政协民宗委工作也要在调查研究的内容、水平上有新气象,“以打造精品的态度抓好今年和本届专委会每一项调研工作。”王伟光介绍说。据王伟光介绍,今年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工作的重点将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和专委会承办的双周座谈会议题召开。如将开展“‘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问题”调研、“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和“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系列调研。此外,还将结合民族宗教领域的重点问题选准切口、持续用力,开展“民族地区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藏传佛教人才培养问题”、“推进宗教领域社会治理创新”等专题性调研。“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才可能把真实情况摸清楚;只有选准典型案例,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提出的意见建议才可能称得上有针对性。”王伟光表示。

专委会是团结联系委员的纽带,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对于如何发挥民族和宗教专委会团结联系民族和宗教两大界别委员的纽带作用,并发挥界别的优势,为民族宗教界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提供良好平台,王伟光表示,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将通过搞好对口协商,举办专题性座谈会的方式,不断畅通渠道。比如今年将召开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题的少数民族界别专题座谈会和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主题的宗教界别专题座谈会,还将组织召开少数民族界委员和宗教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同时,民族和宗教专委会还将探索远程协商,注重收集相关界别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十二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加强团结联谊方面,有一些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如何继承历届民宗委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的做好工作,王伟光表示,本届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还将积极参与有关部门举办民族、宗教方面的重要活动。“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引导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人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着力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强大合力。”王伟光表示。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如何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提升政协委员的议政能力和水平,王伟光表示,一要开展相关学习性活动,不断提高界别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二要积极探索建设应用性智库等协商议政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更好地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开创委员会工作新局面。

“认真研究民族宗教理论和事关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问题,更好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原则要求贯彻到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加强工作谋划和创新,既要做好当前,也要着眼长远。”王伟光表示,这些是做好本届政协民宗委工作的思路和抓好。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做好港澳台侨大团结大联合这篇大文章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是一座桥梁,它紧紧围绕中央关于港澳、对台、侨务工作大局要求,通过开展各种履职活动,凝聚着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血脉情谊。在刚刚履新的十三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看来,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事业。近日,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他对政协专委会工作的看法和今年港澳台侨委员会的工作设想。

问:您怎么看待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定位?怎么看待港澳台侨委员会的作用?

答:这次全国政协召开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汪洋主席在讲话中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明辨方向,认清定位,发挥好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港澳台侨委员会就是要在政协工作中联系好他们,服务好他们,团结好他们,把党中央对港澳台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做好港澳台侨领域大团结大联合这篇大文章。

我认为,做好政协专委会工作,“四个意识”是主心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方向标,港澳台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强,必须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问:您认为当前应该怎样做好专委会的工作?

答:汪洋主席在讲话中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了“一要好好学习、二要好好调研、三要好好提高工作质量、四要好好抓党建”的明确要求。我认为,抓学习,分党组要带好头、做表率,既要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又要按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抓紧学习掌握政协及专委会工作的知识和本领,还要精心制定好、执行好专委会学习培训计划;抓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想中央所想,急团结对象所需,在推进中心工作遇到的突出矛盾、问题中选准调研切口,在管用上狠下功夫,不搞形式主义;抓工作质量提高,要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和评价标准,推动专委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抓党建,要落实到四个“增强”上,即增强分党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坚定性,增强分党组在全国政协党组领导下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增强主任会议集体领导作用,增强专委会中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打算从健全制度抓起,完善分党组工作规则、中心组学习制度、分党组请示汇报制度和主任会议议事规则,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制度保证。

问:请介绍一下港澳台侨委员会今年的主要工作。

答:今年,港澳台侨委员会要按照全国政协工作总体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全力配合做好全国政协重点工作。主动介入、积极配合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积极筹划准备专委会工作座谈会、对口协商会等。二是全力打造港澳台侨委员会工作精品。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开展一系列调研考察和协商议政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好这一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三是认真开展调研考察和协商议政活动。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海外中国企业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等专题,组织港澳台侨人士开展调研考察活动。四是加强团结联谊,密切与港澳台侨人士的交流交往。做好港澳台侨有关社团和人士来访工作,支持港澳委员以社团为载体积极开展工作,继续深化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加强与海外爱国侨社、重要侨团负责人的联系和交流。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大涵: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

“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更名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联系文化艺术界等相关工作调整到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文化建设是五大建设的重要内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大任务。对委员会来说,工作任务更重了,工作要求更高了。我们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3月28日上午,参加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的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大涵对本报记者表示。

“委员会既承担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委员学习、大会发言等面向全体委员的工作,又承担联系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委员的工作。其中,学习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文史资料工作是在周恩来同志倡导、支持下开展起来的,大会发言工作最早可以追溯到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这些都是极具政协特色的经常性工作。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揽委员会各项工作的总纲。按照汪洋主席的指示精神,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树立质量意识,切实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委员会工作全过程。”

“提高委员学习质量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履职能力作为工作目标,制定好新任委员学习培训计划,选好教材,选好授课老师,把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办出实效。要切实提高讲座质量,围绕量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及应用、世界新军事革命与我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大数据时代的数字经济等,组织好常委会议学习讲座。引导和推动委员尽快进入角色,缩短磨合过程,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提升文史资料工作质量要着重统筹安排好五年工作规划,着眼于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研究制定《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史资料选题规划》,如围绕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投身祖国建设、脱贫攻坚、东北抗战和少数民族百年实录等选题,组织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工作。同时,聚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集历届全国政协委员音像史料,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重要作用。”

“大会发言是展现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形式。要着力在提升发言质量上下功夫。通过修订大会发言规则,进一步完善大会发言遴选程序,精心组织好三次常委会议和一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工作,力争多出亮点,多出精品,增强发言实效。”

“提升调查研究质量的关键在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真招实招。委员会今年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安排6项专题调研,既有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热门’,也涉及抗战期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第三厅历史研究等‘冷门’。我们要坚持用心座谈走访,细心摸清情况,潜心研究问题,精心提出对策,确保调研质量。”

宋大涵特别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委员会工作全过程,不断开创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新局面。”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干出特色  干出成效

“我要感谢组织的信任。现在最突出的感受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要紧的就是好好学习,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政协章程等规章制度作为履职必备知识,转换角色,尽快适应环境,积极主动做好工作。”刚刚履新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表达了他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专门委员会工作在政协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在政协履行职能中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而外事委员会的工作又具有特殊性,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不容易,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得有新思路、新招数、新办法,努力推动外事委员会工作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对于如何做好外事委员会的工作,楼继伟是有压力的,也是有信心的。

据楼继伟介绍,2018年外事委员会的工作重点,首先是要好好组织专题调研和考察。今年外事委员会将聚焦“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中欧班列运行情况”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行专题调研考察。其中,“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是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功夫在于深入调研、研究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同时,还要好好开展对外交往。“根据国家对外工作总体部署和全国政协工作安排,组织好外事委员会代表团的出访和接待来访,与有关国家相关机构开展治国理政和履职经验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了解互信,并就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楼继伟说,还要办好国际形势分析座谈会,全年拟举办若干次国际形势分析座谈会,就做好对外交往工作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国际形势分析座谈会是外事委员会委员履职尽责、议政建言的重要平台,是发挥委员优势、彰显外事委员会特色的工作品牌。”

此外,楼继伟表示,外事委员会还将按照全国政协的安排,精心组织承办重要协商议政活动,组织委员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积极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外事委员会工作,楼继伟表示,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资政建言,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提高工作质量。一是要发挥好外事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的作用,加强外事委员会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主任、副主任手中都有任务,都要牵头开展工作,真正负起责任来。二是根据调研考察题目,抓好调研人员组成。善于调查研究,既要深入调查,又要潜心研究,真正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三是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干出特色、干出成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汪洋主席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上,对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明确了新的目标和努力方向。楼继伟表示,外事委员会的任务就是要落实好这次会议的要求,选准议题深入调研,务实建言议政,深化对外交往,打造好国际形势分析座谈会这个发挥外事委员会委员和所联系的对外友好界委员作用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充分体现特色,把外事委员会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