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科技人才和创新资源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访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刘梦海

信息来源:联合日报 发布日期:2018-04-04 10:43

 2018年,济南市科协实施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意大利(济南)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三项工作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在济南市科协历史上尚属首次。不仅如此,该市科协在2017年先后荣获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优秀组织单位、济南市创城工作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科协工作多点开花,亮点纷呈。济南市科协打造了哪些品牌、新的一年如何创新发展?记者日前采访了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刘梦海。
  刘梦海说,2017年,济南市科协全面深入推进科协系统改革,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泉城科普”品牌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科协组织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好创意、好形式,是实施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人才政策,推进产学研联合,在实践中集聚、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技术创新的开创性工作。”刘梦海说,2017年,济南市科协在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业集群等新建1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发挥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帮助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带动企业科技创新人才成长。
  同时,举办了第八届济南市科协年会,组织了院士论坛、学术交流、泉城名医、泉城杰出青年医师评选、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大赛、学会与企业产学研对接等多项活动;在济南高新区设立离岸基地总部空间,在比利时、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建立海外创新驿站;举办“中欧现代农业国际论坛”、“海智专家泉城行”活动,60多位海外人才和科技团体负责人来济进行洽谈交流,37个技术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协调引进意大利国立科学研究院、欧洲现代农业专家团队,合作建立意大利(济南)技术转移中心、济南中欧现代农业技术转移中心,在章丘区建设中意产业园,在历城区唐王镇共建中欧现代农业创新小镇。
  刘梦海说,打造“泉城科普”品牌,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科普服务是济南市科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在媒体设立了“泉城科普”专栏,点击量超过350万人次。“泉城科普”微博、微信发布优质科普内容2200余条。新建泉城科普e站220处,安装泉城科普全媒体阅览屏350台,在10个社区启用社区科普大学视频化教学系统,实现了优质科普资源网上互通共享。
  举办了济南市全国科普日活动,40余家科研院所、企业、学会走进社区、学校、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组织“泉城科普教育基地一日游”、“身边的科学”主题巡展、“泉城科学大讲堂”,社区科普大学授课4600小时。
  刘梦海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济南“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落实科协系统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济南市科协确定了“165”工作思路,即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1+454”工作体系,扎实抓好六项重点工作,着力提升科协组织引领力、创新力、传播力、影响力、凝聚力,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践行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科协人才智力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围绕科创中心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引进国家级学会与园区、企业开展项目对接和成果转化。打造集创新创业成果展示、科技中介服务、创客之家、大学生科技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和载体。
  提升“泉城科普”品牌传播力,建设具备“五有”标准的泉城科普e站,推进社区科普大学视频化教学,开发教学管理APP,加强社区科普体验中心建设,拓展“科普教育基地一日游” 、“身边的科学”——科普主题巡展覆盖面,推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
  着力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成果转化,围绕人工智能、新材料、精准医疗等领域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0家以上,重点支持企业和院士专家团队联合进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的研发。
  推进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新建3-5家海外创新驿站,筹建离岸基地服务中心专业运营团队,组织举办“海智专家泉城行”、“海智论坛”系列活动,协作推进意大利(济南)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吸引高端海外人才来济南创新创业。
  刘梦海说,新的一年,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力;凝聚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智慧,增强科协组织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创新力;构建精准普惠的科普服务体系,切实增强科普品牌传播力;组织高质量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切实增强科技创新智库影响力;加强自身建设,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切实增强科协组织凝聚力,推动济南市科协事业再上新台阶。

原文标题《集聚科技人才和创新资源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访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刘梦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