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协: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成效

信息来源:联合日报 发布日期:2018-04-03 10:20

连日来,我省17市政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通过召开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机关各党支部学习会议等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各市政协提出,一定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始终保持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适应新形势,对标新要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济南市政协: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成效

近日,济南市政协通过主席会议、机关全体干部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以及新修订的政协章程。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学习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坚决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四个看齐”,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要求,要广泛开展学习章程、遵守章程、贯彻章程、维护章程的宣传教育,引导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增强按章程履职的自觉性主动性。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依据,制定和完善配套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覆盖会议组织、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原则,紧扣“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献计出力;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积极营造浓厚协商氛围,切实提升政协协商的质量和成效;以“创新、规范、提升”为导向,把“商量”平台搭建好,为推进济南市协商民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要按照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按照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为民务实、开放创新、团结和谐、规范高效”的政协机关、“讲政治、善学习、强本领、尽责任、转作风”的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机关全体干部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养,常怀求知之欲、常修为政之德、常怀进取之心,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为服务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常忠

青岛市政协:坚持学深弄通做实引领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

近日,青岛市政协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以及新修订的宪法、政协章程等。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水平。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为青岛率先走在前列积极作为;坚持学深弄通做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  

要深入贯彻全国、省两会精神,为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议政建言、献计出力。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全国、省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更好地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和作用,更好地运用民主协商的制度方式渠道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坚持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做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聚焦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助推全国、省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深刻把握、主动对接,紧紧围绕省、市重大战略性、前瞻性议题深入调研、务实协商、高效议政。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改的政协章程,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全面落实政协章程特别是对政协委员的新要求,围绕最大程度地发挥政协智库功能和委员智力优势,不断创新履职方法、丰富履职形式、拓展履职渠道,推动全市人民政协事业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解放思想,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凝心聚力;勇于担当,积极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献计出力;发挥优势,全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搞好服务。  

要加强政协思想作风建设,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在讲政治、有信念上,讲学习、转作风上,讲政德、重品行上,讲纪律、守规矩上,讲团结、促合作上严要求、作表率,推动全市政协工作迈进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王琦

淄博市政协:以两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近日,淄博市政协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机关全体人员会议,领导同志讲党课等形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以及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  

该市政协要求机关全体人员,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着力在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上下功夫。在集体学习传达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研讨等形式深入系统学习,拿出学习贯彻的具体措施,认真进行思考和研讨交流,既重视学习方式,更重视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真正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月2日,淄博市政协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和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全面启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要求,该工作要结合年度工作计划,特别是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分工负责,加强协作,全力抓好年度协商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扎实推进经常性工作,各专委会根据各自职责和工作需要,务实、高效、规范地组织好委员专题协商和调研视察活动。要把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交、办、督、商、评”有机结合,确保提案工作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加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力度,发挥好舆论舆情收集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促进有关民生问题的解决。要强化制度机制落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积极依托《政协淄博市委员会主席会议成员、机关委办室联系界别、基层政协组织、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及建立界别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让委员感觉有组织依托、有联络渠道,切实提高委员的履职成效。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实保障。       刘蕾

枣庄市政协: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推进“智慧政协”建设

连日来,枣庄市政协通过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会议、委员专题培训等不同形式,结合省委、市委部署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认真学习,积极讨论,学用结合,研究部署和完善政协新年度工作,努力将政协力量聚焦到全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去。  

3月23日,市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认识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下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工作,扎扎实实做好本年度各项工作,争取为市委、市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  

3月27日,在市政协召开的十届七次常委会议上,枣庄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强调,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聚焦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两项“国字号”重大工程,这是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总要求的具体体现。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已经明确,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在加强学习解放思想中抓落实求实效,要跟上市委的节奏,掀起加强学习解放思想的热潮,紧密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市委提出的“不议论、不守旧、不懈怠、不推诿”要求查找不足,提升境界,以大学习促进思想大解放,以大解放促进工作大提升,切实增强抓落实求实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追求质量打造精品中抓落实求实效,要把质量作为政协工作的目标和要求,树立精品意识,在精心精细精准上做文章,在用心用情用力上花气力,发扬工匠精神,像对待艺术作品那样去精雕细琢。要在转变作风探索创新中抓落实求实效,积极推进“智慧政协”建设,不断丰富履职新手段,更多更好地发出政协“好声音”,传递时代“正能量”。       褚召军

东营市政协:在深化学习中激发思想活力提高政治站位

全国两会召开以来,东营市政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盛况,组织市政协常委收听收看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视频会议,召开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机关各党支部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  

东营市政协主席陈泽浦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不断在深化学习中激发思想活力,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能力,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政协工作的生动实践。下一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政协履职实践结合起来,与“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履行职能的方向和重点,扎实推进“月度协商”深入有序有效开展,注重协商前调研、协商中互动,增加“商”的环节,强化“议”的功能;改进调查研究,注重沉到基层一线,开展蹲点式、跟踪式调查,注重改进方法和手段,善集委员智慧,善借专家外脑,广泛开展咨询论证,努力提升履职建言质量;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加强工作创新,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做好调研视察、提案信息等经常性工作,高标准打造专题调研、提案工作、社情民意信息三大履职品牌,发挥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贡献智慧和力量。     任伟

烟台市政协:贯彻两会精神  彰显履职担当

全国两会结束后,烟台市政协第一时间召开市政协主席会议、机关全体会议、界别和区域活动组负责人会议,层层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奋勇争先、积极作为,努力展现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气象。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持续深入抓好学习、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履职方向和重点,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对照新修订的政协章程,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全面把握章程修改的时代背景、基本内容和目的意义,认真研究谋划政协工作的创新思路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开展符合章程要求、契合章程精神。  

会议要求,要紧贴党委政府发展大局,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精心选题、精准建言,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不断提升协商成效和水平;要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切实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要集成运用多种履职手段,务实稳妥组织委员视察和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不断巩固深化“委员接待日”、联系走访委员单位、银企对接、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委员履职活动,强化委员履职考评,进一步优化委员服务和管理;要以“工作任务清单化、工作内容集成化、工作推进项目化、工作责任具体化、工作调度经常化、工作考核科学化”的“六化”措施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专委会工作;要持之以恒抓好机关党的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拉高标杆、争创一流,努力把寻常工作干得不寻常,把优势工作做成亮点,把亮点工作打造品牌,推动全市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张雪玮 任高飞

潍坊市政协:把全国两会精神学到深处落在实处

潍坊市政协把学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新修订的政协章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学到深处、落在实处。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在学习全国两会重要文件上下功夫。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自觉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在增强学习贯彻实效上下功夫。紧扣省委、市委中心任务,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四个城市”建设献计出力,研究出台了《政协潍坊市委员会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四个城市”建设的意见》;全面对接省政协77个调研课题,优化年度工作要点和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发挥好政协凝心聚力、议政建言、民主监督、示范带头“四个作用”,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聚发展之力。                张进

济宁市政协: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近日,济宁市政协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常委会会议、组织委员活动组集体学习等形式,认真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济宁市政协制定了市政协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政协章程的实施意见,以政协通报形式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团组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宪法和政协章程等学习资料。近期将启动“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政协章程”活动,通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组织宣讲宣传活动等形式,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  

济宁市政协主席张继民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政协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宪法精神实质,进一步尊崇宪法、维护宪法、忠诚宪法,切实把宪法精神贯彻到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之中。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政协章程精神,切实做到遵守章程维护章程,严格依照章程履行职能。要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和“思想境界大提升、纪律作风大整治、服务环境大优化”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作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颜霞

泰安市政协:把握精髓学深悟透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建言献策

泰安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3月22日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和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对学习贯彻工作做出部署提出要求。  

目前,泰安市各级政协组织坚持通过机关干部集体学习、各支部讨论等方式,把握精髓、明确方向、学深悟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坚持把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与省市委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结合起来,强化新知识新情况学习,把握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法,注重学习实效,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绝对忠诚、学出高强本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两会精神,对市政协2018年主要活动安排和2018年协商工作计划进行了修订完善,调整完善了调研视察的相关安排,把“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泰城棚户区改造”等党委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专题调研,把乡村振兴、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等省市重点工程列入视察内容。安排重点协商活动17项,其中,专题协商2项,对口协商7项,界别协商6项,重点提案办理协商2项。推进思想、作风、工作大改进,强化“一线”思维,深刻认识政协的“三项”职能,深入查摆和改进“四风”突出问题,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充分展现政协队伍风采。               张学亮

威海市政协: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动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

威海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以及新修订的政协章程,紧密联系全市工作大局和政协履职实践,积极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在政治站位上再上新高度。充分认识两会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丰硕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每一项内容、每一个细节,务求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新收获,在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坚定性上有新加强。   

在服务大局上实现新作为。深入学习领会宪法和政协章程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坚持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确保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做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传承红色基因、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课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在履职能力上追求新提升。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努力建设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新时代政协委员队伍,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把责任扛在肩上,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律、敬畏纪律,以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久久为功的政治定力,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政治品质,积极争当新时代的精彩“答卷人”,为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孙宏强

日照市政协:抓好工作落实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贡献力量

日照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新修订的政协章程,突出把握好求真务实的要求,与践行“高、新、准、容、严”工作理念结合起来,把抓落实作为政协的履职之本、成事之基。
  开拓创新抓落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新部署新要求,增强问题意识,针对问题调研,聚焦问题整改,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要深化去年学标对标活动成果,在此基础上,继续面向全国先进市政协学标对标,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工作水平。要更加注重用创新的思维,市场的手段,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问题,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努力在方法、途径上进行新探索,在实效、特色上形成新亮点。
  汇聚力量抓落实。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加强与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联络,整合市和县区政协资源,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努力营造各尽所能、各展所长的工作氛围,形成共同参与抓落实的合力。去年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如组织“喜迎党的十九大、聚焦日照新变化”书画摄影图片展,坚持上下联动,整合力量,组织市人文促进会、书画联谊会、有关市直单位、各县区政协以及部分委员参与,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探索建立了提案办理“四方联动”机制,建立了“掌上委员之家”和基层委员工作室,为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等。
  健全机制抓落实。对原有制度流程再造,修订完善常委会工作规则、加强与委员联系的实施办法等28项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等12项新制度,确保了政协工作的有序开展。下步,要按照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和扁平化工作流程的要求,进一步梳理完善、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工作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如,为推进工作落实,初步建立了推进落实、质量保障、督促检查“三个机制”,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图,通过明确职责、全程留痕,调动全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莱芜市政协: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全国两会结束后,莱芜市政协迅速行动,对全市政协工作作出了新部署。
  牢记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召开主席会议、党组会议、常委会议,分专题开展委员轮训,深入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和新修订的《宪法》、政协《章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学以致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实际筛选重点调研课题,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牢记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三带头三争做”活动,引导委员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带头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奉献社会。依托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和社区工作站,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组织委员深入社区和村居,倾听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发挥特长服务群众,畅通为民履职渠道。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
  牢记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增加协商密度,提升协商层次,围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开展19项重点协商活动。接长履职短板,围绕巩固文明城市成果等开展监督性协商。加强自身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异地培训班和“政协讲堂”等,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加强各专委会与委员的联系,开展“界别活动月”,完善和落实委员述职考评机制,更好地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李娜

原文标题《履职尽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汇智聚力——我省17市政协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