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新担当 奋斗新征程——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住鲁委员履职“微博”

信息来源:联合日报 发布日期:2018-03-16 09:31

在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3月3日至15日,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参加会议的新一届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议政建言,发出了政协好声音,树立了山东好形象。
  委员们的一条条意见和建议,一个个期许与愿景,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强音,凝聚起奋斗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十几天来,我们聆听着他们的议政语录,记录着他们的履职瞬间,感受着他们的使命担当。今天特刊发专版,旨在生动展现住鲁委员的履职风采。
策划·执行 高晓东 朱洪升 周晓 李勇

付志方 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种好政协的“责任田”,用好政协话语权,发出政协好声音,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工程,开展重点调研、协商建言,使之成为出成果出良策的“高产田”。

邢善萍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新型政党制度集两者于一体,彰显中国优势,贡献人类政治文明。牢记多党合作初心,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共商国是,共襄伟业。

赵家军 小病不致贫,大病真致贫,基层看不了,在大医院报销比例又较小,想不返贫都难。实现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是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关键所在。

刘均刚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没有“人气”的乡村谈不到振兴。要想办法让优秀的教师、医生、科技人员、创业人员到乡村发展,让他们愿意来、住得下、能干事,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雷杰 调查研究,不应只是简单地走走看看、召开座谈会,开展体验式的调研,真正融入群众生活,从群众的视角了解群众的诉求,更能反映真实情况,更能做到精准建言。

杨军 改革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国务院机构改革带了个好头,应以此为契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作风建设。政协要积极适应和支持政府机构改革,当好改革促进派。

孔维克 新时代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义务,主动关心弱势群体,关心需要帮助的人。

达建文 科学精神、创新文化是发展的根基,只有催生富有理性、活力和创新意识的科学文化精神,才能实现蓬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陈增敬 金融产品的创新可以带领很多方面的创新。应该像抓实体经济一样抓金融市场,努力使实体经济做到产业智能化,金融市场做到金融智慧产业化。

栾新 医养结合是养老发展的重要方向,应做好政策上的保障,不仅让养老机构都能配备医生,而且医务人员的整体数量和服务质量也能跟得上。

段青英 解决乡村教师队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提升乡村教师素质,保障乡村教师权益。

王桂英 加快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应做到信息系统建设“一盘棋”,将与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医疗、医保、医药等多张网有效融合,坚决拔掉“数据烟囱”。

王效彤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已经确立,公益诉讼大有可为。应进一步完善法律和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意义的诉讼规则。

张国俊 公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我的工作为例,每年有上万件需要盖公章的文件,经常为了盖一个章往返于济南和上海。期盼电子签章离我们越来越近。

相开进 两会“委员通道”广受好评,推而广之,可以在网上建立“委员通道”,让委员面向社会公众,形成委员联系群众的常态化,及时了解民意、反映诉求。

杨文 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作为教育工作者,要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冯艺东 建设网络良好生态,要提升正面宣传水平,修炼好内功,避免受到网络攻击。要建立畅通的网络发声渠道,宜疏不宜堵,采取正面反击,不能简单屏蔽。

林凡儒 沂蒙六姐妹、红嫂的事迹令人叹服,品格光彩照人,精神感天动地。作为政协委员,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徐茂波 山东是海洋科技大省,但在海工装备、向深海远海发展方面和先进省份还有差距。应当强优势、补短板,注重加大对工程化、产业化人才的培养。

李掖平 不是找块地圈起来,弄几个陶吧、画廊,办几场沙龙,就是文化创意园区了,一定要找到突显特色的独特法门,文化产业也需要巧开发。

戚建波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写出老百姓的心声,唱出老百姓的渴望。创作者要多观察、多留意身边的人和事,看看他们在想什么、干什么、渴望什么。

潘鲁生 文化活动、仪式礼俗以及乡土乡音,是村民的共同记忆和情感归属;修复和重建乡土文化载体,是抵御村落空心化、老龄化等乡村衰落的重要情感纽带。

何满潮 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的科研部门和高校“为了研究而研究”。科研人员要具有“转化思维”,考虑成果的落地。

侯一筠 海洋资源无论如何丰富,忽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其海洋经济发展势必受阻。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必须加强海洋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

王学典 从根本上说,儒学的振兴不在于国学班、研究院和读经班的多少,而是在于生活方式的重塑。应该把儒学理念植根在人的本性和日常生活方式之中。

麦康森 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在于创新,在于科技进步。应在海洋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尤其是科研成果转化方面,营造更好的、有利创新成果转化的氛围和平台。

笪良龙 “双一流”建设不仅需要大楼和大师,还需要良好的校园氛围。现在的大学校园多了“浮躁”,回归宁静、坚守纯学术的精神应该是第一位的。

卞志良 如何让体医融合作为支撑手段,有效切入到全民健身领域,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体医融合体系,对相关部门和企业来说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

樊庆斌 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博大精深。实现有效传承,首先要让学生热爱武术,感受武术特有的魅力,学习武术所蕴含的深厚精神。

杨朝明 学习雷锋精神,要放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几千年的积淀中去学习,在“德”上下功夫,培养人的公德意识、道德意识,强调人的社会性存在。

王树理 随着年龄增长,生活起居、大病医治等问题严重困扰着失独老人。应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养老、医疗保障制度,让失独家庭这个群体没有后顾之忧,安度晚年。

张诚达 “不辞岭北三千里,仍念山东二百州。”新时代也要有这份担当精神,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满怀济世利民的情怀,为国家分忧,为社会分忧,为民众分忧。

房兴耀 作为宗教界委员,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反对宗教极端主义,发挥宗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作用。

韦昌进 历史是一种深刻的传承,强军是一场伟大的接力。大力宣扬英雄事迹和精神,积极培育提倡英雄文化,无疑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原文标题《履职新担当 奋斗新征程——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住鲁委员履职“微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