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委员共话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信息来源:联合日报 发布日期:2018-03-14 09:33

今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来自有关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刘世锦(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发力高质量发展,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的计划,要给予各地更大空间,鼓励各地去尝试。每个地方都有机会,关键是能不能创造出区域性的竞争优势。企业是发展的主体,高质量发展最终要由企业来实现。要形成竞争优势,就要打造出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发展环境。要改善营商发展环境,吸引中高级生产要素,推动形成“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发展模式。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创造性、包容性、稳定性相一致的社会治理方式。
 王琛(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
  改革创新不仅要在前端技术做大做强,更要体现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上。如何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动力?新动能更要体现在人才机制的改革升级方面。针对科研人员的激励与扶持政策尚有欠缺之处,可能导致科研工作做无用功,譬如在重大项目发布时,时间不确定、资金不到位、计划不周全。只有各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将政策福利落到实处,才能留住人才,留住推动科技创新进步的生产力。

刘伟(全国政协委员、广州佳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山东是经济大省,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当前,最重要的是抓住国家批准山东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个重大机遇,创造属于山东的新的特色产业。一个区域要想形成科技创新企业集聚,不仅要靠政府财政投入和人才引进政策,也要营造一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佳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能够成长为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与广东开放的经济模式密切相关。广东的开放,一方面是与国际联系比较密切,能够很快掌握产业发展信息与趋势;一方面是有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这对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尤其重要。山东应该利用好沿海省份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强化创新驱动,为企业营造更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氛围。

原文标题《3委员共话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