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投身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伟业 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省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信息来源:联合网 发布日期:2018-02-23 09:25

2月22日上午,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深刻阐明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总的要求、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这次会议在省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委员们有的参加了会议,有的组织了收看,有的通过网站等形式进行了学习。他们结合学习谈认识、说体会、讲打算,一致表示会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今后履职和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一定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积极投身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伟业中,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建言献策、作出贡献。
  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周云平说,2018年既是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年”,更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开端之年。全省上下饱含期待,豪情满怀。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将抓住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机遇,引导推动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建立常态化、多形式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对话交流机制,促进民营企业与各类创新要素深入对接;汇集企业在选用人才方面的需求,建立民营企业人才库;继续做好“三对接”工作,加强与各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的联系;引导民营企业积极申请利用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以一系列切实举措助力我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全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常委、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大学教授侯桂华表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关键在于人才的使用和培育。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为有效吸纳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提供了有利契机和重大平台。应抓住这一契机,做好人才使用和培育的长远规划。目前我省部分高校存在重人才引进,对本单位一些学有所长、术有专攻、富有发展后劲的人才没有培养使用好,导致本校优秀人才外流。人才的使用和培育应“输血”与“造血”并重,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既注重“造血”,重视青年优秀教师成长,优化中青年学术骨干成长和学科梯队发展环境;又注重“输血”,引进适应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
  省政协常委、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卫平认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作为山东省创新百强试点企业、莱芜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在我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将继续瞄准国际行业前沿技术,加快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确保技术水平继续国际领先,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动力。同时,对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三点建议。一是新旧动能转换首先要解决新旧思想的转换。二是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在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政策上要创新;三是在科技创新方面,要给予超过浙江、广东等科技创新强省的政策、资金支持。
  省政协常委、潍坊神舟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利说,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充分体现了山东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抢抓重大发展机遇的坚定自觉和责任担当。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一定会顺利推进,结出丰硕果实。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代表,要立足岗位,抓住发展机遇,做好节能环保、新兴产业布局规划,淘汰落后产能,努力为开创新时代山东发展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建议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加速构建结构优、质量好、效益优、创新力强且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

省政协委员、省自主创新促进中心主任李新峰表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令人振奋,对机遇的把握和问题的分析充分深刻,提出的目标科学可行、措施切中要害,吹响了山东大发展的进军号。新旧动能转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山东的指引,是能让山东持续走在前列的重大历史机遇。把握这一机遇,态度必须坚决、行动必须果敢,每一个人都应该是积极参与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能有旁观者,不能再有懒政。要将解放思想真正落到实处,转变思维方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于盘活存量动能和引进培育增量动能,转化科技成果和引进高层次人才是重点,这就需要鼓励和壮大科技服务业发展,培育更多科技成果转化的“红娘”。  省政协委员、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张春庆说,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显示了省委、省政府干事创业的决心。这是山东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机遇难得、稍纵即逝。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会议在提到“大力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用了五个“着力”,特别是“着力在强化科技供给上实现新突破”最为引人关注,为我省科技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旧动能转换要高度重视人才的作用,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强才能科技强,才能带动产业强、经济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结合会议精神抓好落实,在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十强”产业中找好结合点,在推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原文标题《积极投身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伟业 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省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2018-02-2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