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更舒适生态更文明——访济南市政协委员陈仲福

信息来源:联合日报 发布日期:2018-02-07 09:33

这个冬季,济南特别冷。当市民在家里享受温暖时光时,寒风中却有一群默默在各个端口维护着管道安全的济南热力集团的员工,其中就有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热力集团公司总经理陈仲福的身影。
  面对记者的采访,陈仲福委员极为平静地表示,保障市民家家户户温暖如春,是热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济南热力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使生活更舒适,让生态更文明”的企业使命,努力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实现绿色、高效、和谐发展,行风评议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陈仲福介绍说,我们按照“稳定供热、管网互联、安全运行”的工作思路,科学合理规划热源及管网建设,及时有效调整供热布局,多重保障管网安全。充分利用“三大热源+分布式能源”满足发展需求,三大热源总供热能力1.035亿平方米。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加快提高清洁供暖比重”的要求,积极探索分布式能源等供热新技术,供热能力达到600万平方米。目前一次主管网891公里,二次管网1298公里,并形成了“四纵四横”供热管网格局,实现了章丘电厂、黄台电厂、自有调峰热源“联网运行、并网供热、互为备用”。以应急供热抢修能力赶超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为目标,制定《供热抢修管理办法》,完善应急抢修机制和抢修处置流程,制定各类应急预案143件,各类操作维护规程153件,2017年举行管网抢修、氨水泄露、厂用电中断、综合性防汛等各类应急演练14次。坚持重点工程“日汇报、周调度”制度,做到工程提前完工,提前注水冷运,提前热态调试“三个提前”,要求重点工程9月30日前必须完工,每年11月1日为热态调试点,确保供热。
  济南热力充分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利契机,完善“智慧热网”建设,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成为实现联网运行的智能调控企业。公司投资8000余万元建立综合数字化指挥调度系统,涵盖了集团7个主要热源点、9条高温水管线、557个换热站、15万户供热计量用户及1万户典型用户室温数据,实现了热源、一次网、换热站、楼宇(单元)、终端用户的五级智能监控,热网调节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系统投运后系统节约能耗10%。依托热计量设备及热计量抄表平台开发建设单元阀控系统,减少重复投资,节约成本20%;开发热计量手机APP及单元阀控系统APP,最大程度提高数据利用和二网调节效率,单元阀控系统可降低单耗15%。
  陈仲福说,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企业供热区域已经实现了清洁取暖全覆盖。其中利用章丘电厂、黄台电厂工业余热供热占总供热面积的77%,利用水煤浆、煤粉炉清洁燃煤供热占总供热面积的23%,达到超低排放改造标准的自有锅炉房全部作为备用。济南热力在淘汰14台35t/h及以下燃煤锅炉的同时,对既有锅炉进行节能环保改造,目前水煤浆锅炉产热指标为46kg/GJ,供热标煤耗15.18kg/㎡。同时加大对一、二次管网失水查找力度,将一网管网补水率由0.6%控制到0.3%,将二网水耗降低至12kg/㎡,总节约耗水约47万立方米,节约资金1000万元。
  陈仲福说,我们始终坚持以“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暖万家”服务品牌,实行的供暖管家服务模式,是国内首创。供暖管家每年发放供热明白纸40多万份,每年拨打客户电话20多万个,通过短信平台推送服务短信100多万条,上门走访超过15万户,清洗二次网过滤器7500余个,用户过滤网25万余个,站内除污器1000余台。成立“暖万家”志愿服务队,每年组织进社区服务活动30余次,走进240个小区,入户服务5000余户。配置流动服务车,便捷交费、报停等各项业务办理,打造“半小时”服务圈。对88812319服务热线进行扩建,将原来24个热线座席增至48个,增设应急热线,热线接通率100%。与11家国有大中型银行签订代收合作协议,实现了供热辖区内交费全覆盖,同时积极推广线上交费方式。与平安保险公司合作,开展交采暖费送家庭财险活动。与济南水务集团、济南港华燃气携手启动共享客户服务营业厅,建立互利互惠的水、气、热“一站式”服务平台,让客户一趟就能解决三大民生事。

原文标题《让生活更舒适生态更文明——访济南市政协委员陈仲福》(2018-02-0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