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农业结下了深厚感情!” ——山东省长与农业界委员共商农业发展质效并举大计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日期:2018-02-05 10:09

“我原来在杭州任市委书记,调任山东后担任专职副书记,分管农业,从那时起我就跟农业结下了深厚的感情。”1月26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农业界分组讨论,短短几句的深情告白,让原本严肃的会场气氛瞬间多了几分“情怀”。

讨论会场气氛热烈,龙君江、刘春香等7位委员作了发言,分别从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引进培养农业高层次人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龚正认真聆听、记录,不时与委员互动。

“我来自沂蒙老区,从事了30多年的农牧业。畜牧业能否健康稳定发展,源头在养殖。”龙君江委员说,“养殖业如果加大推广采用节能环保装备,便可助推我国养殖、饲料、化肥三大行业实现一次历史革命:养殖实现零污染、零排放、无臭味,彻底解决养殖污染问题;饲料率先告别抗生素时代;秸秆和畜禽粪便做成生物有机肥,可替代传统化肥。这不仅从源头上解决了农产品药物残留问题,而且生产成本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将大大提高我国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

“这才是真正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龚正对这种发展模式特别感兴趣。说到农产品药物残留问题,龚正给大家举了个例子:“我们山东的韭菜产品已经实行了‘双证制’管理,安全有保障,大家可以放心吃!”据他介绍,目前山东省全面推行韭菜产品产地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凭证“双证制”管理,旨在通过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有效衔接,实现产销全链条的安全责任落实,实现对韭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管控。

“建议在其他蔬菜上也推广‘双证制’。减化肥减农药不是不用肥药,建议加强农药监管尤其是隐性成分的检查。”紧接着,省政协委员、寿光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农艺师刘春香把话题从农产品安全转向现代农业人才队伍的培养。

“当前农业农村人才有两部分,一是基层农业推广人员,一是农民。农民才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要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刘春香在关注农民教育的同时,还呼吁关心农民心理健康:“建议从中小学开始增加农业教育基地建设,改变对‘三农’的传统看法,让更多的人爱上农业。”

“我以前在浙江工作,浙江每年都会组织农民到台湾去学习。”龚正接话道,“总的来说,山东农业大而不够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至为关键。”

……

临结束时,龚正要求省有关方面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不断改进,协力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和农民全面发展。

原文标题《“我跟农业结下了深厚感情!” ——山东省长与农业界委员共商农业发展质效并举大计》(2018-02-0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