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召开“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6-07-21 09:51

719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到会听取建议并讲话。

  25位委员和地方代表、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对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介绍有关情况。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国资委、银监会等部门负责同志与委员互动交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十多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了明显成效和阶段性成果,但也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全国政协将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深入调查研究,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贯彻落实。

  国企改革是东北工业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必须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国企改革上。委员们建议,国企改革要重点解决好五个问题:一是必须解决好企业出资人的责任问题;二是必须下力气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三是必须健全社会保障;四是解决企业办社会问题;五是解决厂办大集体问题。有的委员建议,国企改革要领导抓点,亲自动手,具体解决问题,推动政策更加明细化、更加符合实际,推动政府部门敢于担当、狠抓落实。

  委员们还建议,要制定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加快中央振兴东北政策落地生根;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任务,切实提高工业竞争力;坚持驱动创新和人才引领,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深度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加强对东北的财政和金融支持。

  张高丽在讲话中强调,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产业优化升级。要加快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提升国家商品粮生产核心区地位。要统筹对内对外开放,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北方生态屏障和山青水绿的宜居家园。要全面实施重大民生工程,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提高。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主持上午的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王钦敏在会上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李海峰、王正伟、马飚出席会议。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