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时代”的政协思考———青岛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议政打造“创新之城”记事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5-07-30 16:32
    青岛正在进入“创时代”。
    今年6月,青岛市委、市政府的两个大动作———召开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观摩会议、发布《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为胶州湾两岸的创新热潮再添薪加柴。特别是“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战略目标的提出,更是让“三创”成为政府和民间的“热词”。
    7月14日,青岛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着力打造创新之城,加快转调发展步伐”主题进行专题议政。据青岛市政协主席张少军介绍,为了深化此项年度协商重点课题,市政协专门成立调研组,组织委员专家到相关单位、企业深入调研,为此次会议做了充分准备。委员们以丰富的实践、开阔的视野、独特的视角,为“创时代”带来了政协的智慧和思考。
    莫让科研“成果”变“存果”
    在青岛,科研成果“墙内开花墙外香”现象,大家早已见怪不怪了。但是“三创”行动的实施,又将这一问题凸显出来。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陈青岛创新方面与先进城市的差距,主要差在科技成果转化率上。
    据了解,目前青岛市共拥有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等科研与技术开发机构765家,特别是在海洋科技方面,全国没有哪个城市可以与其比肩。但是,“大多数科研成果变成了‘存果’。”市政协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处长王印庚说。他认为科研成果“不接地气”是原因之一,科研人员扎堆申报973、863、基础性科研专项等项目,追求的成果大都是所谓高大上的SCI论文,企业看不见也看不懂,造成了科学实验与产业需求的脱节。另一方面,政策导向失衡,无论科技成果评奖还是职称晋升评审,都存在“重论文、轻推广”的现象。此外,财政投入长期偏重基础而忽视成果“出口”的投入。据统计,对基础研究与对后期的技术集成、技术推广方面的投入比较约为4:1。
    王印庚委员建议,要突破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之间的壁垒,应采取“政府出政策、科研院校出成果、企业出需求、中介出服务、金融机构出资金”的方式,由政府先期引导,联合科研院校、企业、中介、金融机构等共同建立“互联网+成果转化”平台。
印萍委员也提出,支持高校院所深化改革,赋予研发人员科技成果自主处置权,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机制,加大对科技人员股权激励力度。另外,鼓励企业以合作研发推广、课题项目委托、难题公开招标等方式加强与院所的合作。
企业应从创新“从属”变为“主体”
    一提到创新,很多人马上想到科研院校,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常常被忽视。在产学研结合中,企业常处于从属地位。但近百年来世界产业发展的历史表明,许多划时代的技术都来自企业,比如通讯领域的贝尔实验室,汽车领域的福特公司,飞机领域的波音和空客。
    “我们要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置于国家战略的高度,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孙琦委员用自己的实践诠释了这一观点。2014年,他的企业共申报专利102件,其中发明专利59件,今年企业自主研发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5V锰酸锂技术成功实现产业化。
    在青岛,还存在自然基金偏重于支持科研院所和高校,企业直接申请资金支持难度较大的现象。“企业自主创新是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和主体。”孙琦委员建议政府应从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创新链的角度入手,建立健全政府支持、企业主导的创新体系。
    打造“互联网+”下的“金花”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青岛工业的“五朵金花”———海尔、海信、青啤、双星和澳柯玛享誉全国,成为青岛人的骄傲。因此,青岛人也有着很深的“金花情结”。
    安波委员在发言中,提出了打造“互联网+”下的“金花”的梦想。他建议大力发展创客文化和创客新业态,挖掘培育出创新版的“金花”,并使创客文化成为城市文化之一,让创客新业态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全民创造”因创客文化的兴起而成为时代的新浪潮。为此,安波委员建议成立青岛创客联盟,实现人才、资源、政策聚集,打造创客文化和创客产业发展的大平台。他还建议利用旧厂房、使用率不高的公共设施等,打造一批创客空间,建设富有创新文化色彩的“创客基地”。
    委员们也欣慰地看到,“311工程”、“千帆计划”等一项项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一个个创新元素正被调动,一股股创新潜能正被激发……青岛的“众创生态”正在形成,而“创新”也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名片。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