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5-02-01 09:42

                   (2015年1月31日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15年1月26日至31日在济南召开。
  会议期间,中共山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住济全国政协委员,正省级老同志和省政协往届副主席出席会议;姜异康书记、郭树清省长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分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我省改革发展大计。
  与会委员列席了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郭树清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了山东省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并讨论了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以上报告,均表示赞同。
  与会委员听取并审议批准了刘伟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郭爱玲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审议并批准了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和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经过民主协商,选举雷建国为第十一届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补选了42名省政协常务委员。这次会上,有3名常委、5名委员因年龄和工作变动等原因,不再担任省政协常委、委员职务。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凤凰涅槃、腾笼换鸟”思路不动摇,明确提出“一个定位、三个提升、四个新、六个更大力度”的目标要求,努力推动工作指导重大转变,坚定不移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科学筹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查找问题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山东省委的决策部署,完全符合山东实际和全省各族人民期盼,是一个思想解放、科学务实、顺应民心、催人奋进的报告。会议认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入关键时期,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继续走在前列,就必须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调结构促创新、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挖掘利用齐鲁文化资源、创新社会治理和保障改善民生、推进依法治省等方面有新突破、新作为。委员们围绕事关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事关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在全国政协有力指导和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为契机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积极议政建言,制定实施协商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协商民主工作扎实开展,加强机制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聚焦“四风”抓整改落实抓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巩固,工作方式积极改进,履职内涵不断拓展,参政水平有效提高,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和自身各项建设迈出新步伐,为促进我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既客观充分地反映了去年履行职能的新成效新亮点,又科学务实地谋划了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今年的协商工作计划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程序比较严密、考虑比较周全、密度比较合理。委员们对两个报告和协商工作计划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表示要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政协事业发展和政协理论创新的重要里程碑和纲领性文献。讲话关于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工作原则、任务使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履职能力建设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特别是人民政协理论、协商民主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对世界政治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新起点上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科学指南和有力思想武器。委员们表示,一定深入学习、系统把握,悟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立足新常态,围绕“四个全面”和“走在前列”,更好地服务大局建言献策;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认真组织实施协商工作计划,健全成果转化、评估促效、运行保障机制,加大“开门协商”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使之成为政协的重要工作载体和专业化履职方式;要全面提升履职水平,更加注重问题导向,切实改进薄弱环节,着力提升民主监督质量和实效;要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密切同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基层政协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尽心履职、扎实工作,为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山东省政协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