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11-20 13:37

围绕“残疾人权益保障”建言献策

俞正声主持

全国政协22日下午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残疾人权益保障”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张海迪、李学举、卢中原、刘江龙、温建民、戴秀英、陈德展、谢双成、张凤阳、杜时贵、张健、朱家媛、池慧、朱建民、华庆山、刘诗、王宇,以及专家学者陈功、李玲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作出明确部署,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的措施。目前已形成了以《残疾人保障法》为核心的残疾人事业法律政策体系,残疾人生活发展状况有很大改善,但残疾人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较大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部分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依然突出。

  委员们认为,做好残疾人工作很重要。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同样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人力资源的组成部分。尊重和平等对待残疾人是社会文明和社会成熟的标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紧密,涉及到社会和谐、民生保障、平等公正。一些委员建议,残疾人事业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要鼓励和支持残疾人平等地参与和融入社会,不断加强残疾人教育和就业政策保障;要对残疾人实行普惠和特惠相结合的政策,残疾人的特惠政策应与基本社会保障相衔接;残疾人特惠政策要突出重点,加强对重度残疾人的基本保障,积极推动残疾儿童的早期治疗,使有限的资金使用到最有效的地方;要重视康复医疗机构的建设;要建立健全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使残疾人权益保障真正落到实处。座谈会气氛热烈,委员和专家们发言踊跃。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插话询问,与大家交流讨论。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理事长鲁勇介绍有关情况。民政部副部长邹铭、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国家卫生和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马晓伟出席会议并作书面发言。全国政协非常关注残疾人权益保障问题。此前,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围绕“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开展专题调研,政协委员通过提案等方式积极推动残疾人权益保障。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卢展工、陈晓光出席座谈会。
 
    来源:人民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