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理论研讨会举行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4-09-23 09:11

    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理论研讨会2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讲话。
    俞正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人民政协光辉历程,深刻总结65年来人民政协工作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具体要求,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作出的一次全面系统阐述,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文献。我们要全面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一重大判断,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基本定性,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务。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作为改进提高政协工作的重要契机和强大武器,用讲话精神切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俞正声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一是从理论、工作和制度层面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也是政协工作更好完成党交给任务的需要。要进一步研究和健全政协重大工作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及时反映等制度,研究探索加强政协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举措。二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而是发扬民主、政治协商、统一战线的平台,政协委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助于改进工作、增进共识,有助于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谨慎。三是切实贯彻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支持各种意见的交流交锋交融,切实营造民主、活跃、求实、宽松的协商氛围。四是提高政协协商民主有效性。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协商议题,深入调查研究,改进提案工作,更好发挥界别作用。
    会前,俞正声接见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新一届组成人员并合影。
    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刘佳义,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围绕“人民政协与中国协商民主”主题发言。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韩启德、张庆黎、李海峰、陈元、卢展工、马飚和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名誉会长郑万通出席。
    来源:全国政协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