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把脉求解 新型城镇化如何规避发展误区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4-06-11 09:32
  自新型城镇化提出以来,新一轮的城镇化高潮业已掀起,破除城乡分隔的二元体制壁垒也不再是奢望。而要真正“化人”,则必须实现职业上从农业到非农业、地域上从农村到城镇、身份上从农民到市民的三维转换。
  在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的关键时期,省政协就“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就城镇化进程中应当规避的问题、误区进行了深入研讨,以实现“包容性增长、绿色的增长”。
  去年,全省常住人口9733.39万,人口城镇化率53.75%(全国53.73%);户籍城镇化率42.97%,高于全国7.27个百分点。有5个设市城市城镇化率超过60%,8个超过50%。“我省已进入城镇化中后期加速发展阶段,未来15到20年仍将保持城镇化快速发展态势。”省住建厅副厅长耿庆海说。
  据了解,在如何实现快速发展的路径选择上,我省坚持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力求“到2020年,全面构建起以城市群为主体,以区域中心城市为核心、县域城市为支撑、小城镇为基础、农村新型社区为单元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格局”。
  在空间布局上实行立体的层级架构,与我省典型的本地城镇化、县域城镇化特征有关。全省1370万(含983万农民工)流动人口,85%在本省内流动,近50%在本县内流动。此外,全省城镇常住人口46.5%分布在设区城市,30.1%在县城,23.4%在建制镇,并且呈现出中小城市加速发展的趋势。省政协常委、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守军表示,县域以下将是重点,应加快县城和小城镇发展,实现人口的合理转移,“打造一批30-50万人口的县域中心城市”。
县域城镇化:双向贯通
  那么,小城镇多而不强的现状如何从经济的角度改善呢?强化产业支撑成为委员、专家的共识,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有委员表示,应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公共服务业,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在产业园区建设上,临沂市政协常委王观利认为应错位发展,“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以临沭县为例,青云镇做大柳编的工艺制造,而汤头镇则重点发展旅游,有所区分。”王观利说。
  “我们要建设的是小城市,而不是大乡镇。”省政协常委、省城建设计院院长刘俊福眼中的小城镇,是生态文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小城镇。王观利则表示,“过去是资源单向涌入城市,如今是时候将城市反哺乡镇的逆向通道打开了。” “单向通道导致了统而不筹,应当考虑城市的资本、人才、技术等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来。”王观利的观点得到宋守军的赞同。
  另外,城镇管理和社会治理也应加入到“小城市”建设中。单就健全城镇管理体系来讲,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将是趋势。“健全城市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的城管体制,实现向社区、乡镇延伸。”耿庆海说。
土地城镇化:集约节约
  宋守军此前曾表示,解决城镇化发展问题的答案是“城镇化”的偏旁:土、金、人。固然应当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科学推进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和投融资机制改革,最基础的还是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土地,是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节点所在。
  土地利用不集约是我省城镇化存在的显著问题。2003年到2013年,我省城镇人口增长了27%,而建成面积增长了48.1%,土地城镇化速度相当于人口城镇化的两倍。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省城镇化的发展质量。2013年,我省城镇化率比江苏、浙江、广东至少低10.25个百分点。城镇化率与工业化率比值为1.05,低于国际公认的1.4-2.5合理比值区间。
  “不能再走盲目扩张、粗放浪费、‘摊大饼’式的用地路子了。”省政协常委、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玉志认为,应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加大土地综合整治推进力度,深入推进征地制度改革。省政协委员、济南市规划局局长贾玉良则表示,应建设紧凑型、集约型的城镇,形成绿色低碳的城市建设运营模式。
  在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方面,耿庆海表示,将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实行差别化土地管理政策,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挖潜制度,改革完善宅基地制度。“严控总量、适度投放总量,注重盘活城边村、城中村等存量,逐步降低增量依赖。”王玉志说。
社区建设:实事求是
  农村新型社区或许是土地城镇化的显著标示。目前,全省建设农村新型社区5790个,约有422万户、1394万农民实现了居民社区化,生活城镇化。不过,是否会演变成农民“上楼”运动的担忧始终存在。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改革能否跟上,城镇建设用地会不会无限扩张?
  “实事求是,遵循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节奏该放慢的就慢下来”……刘俊福、贾玉良等委员有着相同的感叹。现行政策背景下,社区在为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实现城镇化提供新载体的同时,也为城市建设用地提供了“多快好省”的指标“富矿”。有意或无意,新农村建设往往与新建社区划上了等号。
  “产业、人口规模应当有所规划,这决定了新型社区的容量。特别是对未来发展状况的预计应考虑在内。”宋守军说。他举了个例子,全省农村人口中65岁以上占11.4%,约500万人。如果按现有人口规模计算社区居住面积,未来可能会出现闲置的空心社区。“出生、死亡人数变化趋势,外来人口的增减,这些都应进行掌握。”宋守军说,城镇化发展应科学规划,有序推进,不能让新城变“鬼城”、新社区变“空心村”。
  谈及编制规划的问题,刘俊福认为既应强调因地制宜,更应注重规划实施的延续性,“不能搞‘千篇一律’、‘千城一面’,也不能一届政府一张图”。刘俊福说,国外一些城市,可能数十年建设都是按照最初的规划在走。
  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不仅体现在纵向实施上,在横向融合上也应积极探索。王玉志表示,可在县(市)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土地利用规划的“三规合一”或“多规融合”,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我省已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制定了‘三规合一’试点工作方案,探索解决各规划时点如何衔接、各部门如何分工协作、如何突破用地分类等技术难点。” 王玉志说。
    来源:联合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