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争取今年无污水直排

信息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日期:2019-01-28 07:50

微信图片_20190127063805

秋天的蓝天白云美爆济南。(资料片)本报记者周青先摄

微信图片_20190127063809

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环保局局长侯翠荣

生态保护是济南2019年七大攻坚战之一。26日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环保局局长侯翠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济南还会坚持不懈治霾、治水、治土,空气质量不会是只盯在名次上,而是盯具体改善,重视市民切身感受。

去年空气质量

退出后20位

2018年,济南空气质量状况在169个重点城市中退出了后20位,控制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谈起2019年的目标,侯翠荣表示:“我们今后对大气污染治理的目标不会是只盯在名次上,而是要盯在空气质量的具体改善,以及市民的获得感、市民的切身感受方面。”

每一项空气指标的改善,都会让市民的呼吸更畅快一些。2018年,济南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了10.5%,PM2.5改善了16%,其中去年6月到9月,PM2.5更是达到了国标水平。“国家给京津冀地区设定的目标是用15年时间来实现达标,而我们去年已经有四个月实现达标,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我们也想着把达标的时间逐渐延长,最终实现全年达标。”

据侯翠荣介绍,2019年年底前,济南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要力争比2018年改善10%左右。“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济南要组织全市的工业污染源开展达标提升行动。”侯翠荣表示。

小清河21项指标

已有20项稳定达标

除了治霾,治水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方面。侯翠荣说。小清河的出境断面很长时间以来都没有达标,这是济南水污染治理一大短板。

“2018年,小清河的治理实现了很大的突破。”侯翠荣表示,小清河出境断面的21项指标当中,目前已经有20项实现了稳定达标。小清河的黑臭问题随之解决,济南的31条黑臭水体也全部整治完毕。

小清河水质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进步,是因为济南通过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截断了所有集中排放的污水。目前小清河边还有一些零星排放,截断这些零星排放也是今年小清河治污的主要工作之一。“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实现没有任何污水直排。”侯翠荣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