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教育局长谈减负 2019成济南教育减负提质年

信息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发布日期:2019-01-28 07:50

在微信微博群里总有家长关于写作业的各种吐槽:“毕业于985名校,每天却被孩子作业虐哭……”此类问题之所以引起广泛共鸣,是因为众多家长都有陪孩子写作业的“切肤之痛”。1月26日,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在谈到全市教育工作时表示,今年我市将聚焦“减负提质”,不仅要给学生“减负”,还要帮家长“解作业之痛”。

王品木介绍,2019年,是济南教育的“减负提质”年,要围绕着“上好学”和“服好务”做好工作。他表示,“减负提质”有一个较为复杂的逻辑关系,减负是提质的前提条件,必要条件,但不是提质的充分条件。提质是育人的根本,需要更加整体科学的教育设计,并非仅靠减负就能简单地完成。“因此我们既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学生过重的负担减下来,同时也要创新思路,综合施策,在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上实现新突破。”

王品木表示,市教育局最近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与改革的意见》,对学生作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规定,“今年我市要加大督查和举报力度,下决心、用大力气在作业减负上见到成效。”同时意见也明确提出,“学校和教师不得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不允许老师给家长布置作业。对此,王品木说,“今年也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这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最近提出的‘不能让家长当助教’的要求是一致的。”

“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是这些年学生负担过重的新特点。如何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王品木介绍,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果,持续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重点对培训机构超前、超纲、应试教学等行为进行查处和整治。与此同时,从严治理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不定期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行动,对有禁不止的学校、教师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

除了为学生减负、为家长减负,王品木透露2019年市教育局还将把为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将专门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措施,最大化地减少教师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特别是没必要的各种填表、检查、考核、评估等,让广大教师静心施教。

教师减负 最大化减少与教学无关事务

“希望能少填一些表,多干点和教学有关的事儿,把心思用到研究教案上。”济南一小学老师表示。18日,在召开的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今年要下大力为教师减负。此言一出,很快受到广泛关注,引发了一波讨论,教师减负也成了与为学生减负一样热的话题。

济南教师如何减负?王品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9年,济南市教育局会把为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将专门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措施,最大化地减少教师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特别是没必要的各种填表、检查、考核、评估等,让广大教师静心施教。

中考改革 “分数+等级”使学校之间拉开差距

济南教育已经深化普通高中改革,依据新高考招录新模式,发布施行了《济南市教育局关于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采取“分数+等级”的多样化评价办法,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

日前,济南市各高中陆续发布2019年中考等级科目要求,其中各学校对不同学科的等级要求已经出现差异,有家长表示这种差异会不会越拉越大,影响到孩子上学?王品木介绍,济南高中要实现差异化、分层次发展,各有所长,各学校不同科目的等级将逐渐拉开差距,有升有降,理化生方面将会比较明显。“分数+等级”制度将引导学生全面、个性化发展,也会让学校找到自己的发展坐标,提升育人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济莱融合 义务教育“六三制”“五四制”咋统一?

目前,济南市义务教育学制为“六三”制,原莱芜市义务教育学制为“五四”制,这种不统一的义务教育学制将会带来一些问题,政协委员王慧提到这个问题。教材不同,导致教学内容、教学标准、教学进度不同,会影响区域之间、学校之间、教师之间进行教学研究、教师培训,不利于跨地区交流的教师进行教学研讨。

王品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学制不统一问题,需要向相关教育部门请示,短时间内还不能完全统一,至少需要三年的过渡时间,但是会逐步完成统一。关于学校之间的交流沟通,就目前情况来看,主要是推动莱芜区、钢城区之间的教学沟通;培训也会是针对性的。将会尽快推进两地教育融合,资源共享,政策方面也会实现登高对接。目前济南市中小学享受的政策也会尽快在莱芜区、钢城区推行,比如午间就餐和课后延时服务等,同时2019年也将实现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校方责任险全覆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