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一医科大学9月首次迎新!中小学幼儿园等民生项目年内启建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28 07:51

从设立开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每一步动作都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市民都知道了在济南西部有这样一个国际智慧医学城正在强势崛起。
如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已取得了哪些进展?新的一年里,将会有哪些“大动作”?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端武介绍说,作为首批重点项目之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四个学院的24栋教学楼和学生公寓等建筑,已拔地而起,今年9月将在这里迎来首批新生。按照“三年聚资源、五年见成效、十年创品牌”和“五年成势、十年成型、十五年成城”的发展路径,预计2030年,将成为济南西部崛起的一座以医疗康养为主导的医学科学城,规划范围45平方公里、容纳24万人口,入驻医疗机构和康复医院的床位数将突破1万张。

快马加鞭“不打烊”

确保医科大9月迎新生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是山东省和济南市共建的重大健康产业项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医疗康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济南市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核心工程和重要载体。在接受济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市政协委员,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端武这样表示。

张端武表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是适应和契合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的需求,打造的医学科学高地,进而形成高端医学服务业,引领济南市乃至山东省医学水平的提升。目前一些重大项目已经开工落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数据中心已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19年底完成主体施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将在今年8月交付使用,确保9月迎来首批大学生,为此,今年春节期间“不打烊”;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也快马加鞭,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早日安装设备。

2019年是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的高峰年。“今年,将会有大大小小20多个项目启动建设,包括高端专科医疗机构、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山东创新中心等。民生项目同样重要,如安置房、保障房、小学、幼儿园、道路交通、能源等项目同步实施。”张端武说。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二期60万平方米建设预计3月启动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据了解,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由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和山东省立医院合并组建而成,办学规模3万人,设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生命科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口腔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学院等九个学院,重点发展医学、药学、康养医学、生命科学、生物医学工程、放射医学六个学科。

据介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主校区总建筑面积约为90万平方米,首期项目于2018年7月18正式开工,涉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生命医学院和生物工程学院四个学院,共有24栋建筑物,总建筑面积32.6万平方米。

为了加快进度,目前项目施工实行轮班制,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不间断施工。截至目前,24栋建筑物绝大多数已经封顶,将于今年4月份全部封顶,随后开始启动内外装修,今年8月底完成建设和装修,进行竣工移交,确保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首批大学生在今年9月份入住。

同时,该校二期项目近60万平方米的工程,将于今年3月启动,预计在2021年全部完成。

张端武介绍说:“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结合了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建设理念,形成医教研融合创新发展的理念,也就是说这个大学的科技人员可以很便捷地跟周边的医疗机构建立教学和临床、科研的联系。”

民生项目同步展开中小学幼儿园等今年启建

从2018年开始,医学中心推动了高端产业规划的策划。围绕着有前沿性的医学高度的项目,展开了一系列的招商引资工作。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00多个高端医学科研项目落户医学中心。

在产业的发展载体上,一些重大项目已经开工落地。比如,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将成为北方地区最大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存储中心,具备2万个机架,总建筑面积将近15万平方米。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在去年9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19年年底完成。此外,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中心在去年7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将要在2020年底全部完成工程的建设和设备的调试,交付使用。

张端武说,2019年应该是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一个建设高峰年。

“2019年医学中心预计将有20多个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这里面包括高端的专科医院、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山东创新中心,以及高端的转化医学产业园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将要开工建设。”

同时,民生项目的落地建设也同步展开,包括安置房、保障房、中小学、幼儿园、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都要在2019年开始建设。

医学城总床位数预计突破1万张准疑难杂症

“大家也知道,现在我们国家很多的疑难杂症患者纷纷跑到国外去治病,说明我国现在的医学水平有待提升。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就是适应和契合这种需求,打造的医学科学高地。”

张端武表示,围绕高端医学科学,济南把医学教育、医学研发和医学临床结合起来,促进新一代医疗技术以及生物医药制造和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临床应用,未来,将会对于济南、山东提升医学服务水平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医疗机构的规划上,医学中心主要瞄准八个专业方向,比如,肿瘤、心血管、辅助生殖等,引进临床医学和医学研究机构。

“如果说按照这个病床数来衡量的话,包括医疗机构和康复医院,总床位数预计突破1万张。”张端武说。

“医学中心的建设广大市民非常关注。我相信这个项目建成以后,肯定会给大家带来一些实惠”张端武表示,整个医学中心将会形成一个24万常住人口的西部医学之城,不仅会给医学城的老百姓就业带来利好,遇到疑难杂症老百姓也可以不用再跑到北上广甚至跑到国外去看病就医了。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融合了“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两大国家发展战略,抢抓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和设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的历史机遇,致力于打造医教研产养服六位一体的健康生态圈,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医学科学高地。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有一个总体的推进计划——“三年聚资源、五年见成效、十年创品牌”和“五年成势、十年成型、十五年成城”的发展路径。据介绍,按照此思路,预计在五年以内,1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加上8平方公里的产业区,基本建设完毕。预计于2030年前后,一个国际先进、国内一流、山东特色的国际智慧医学城和绿色健康示范区将全面建成。(综合生活日报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