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金融中心快速崛起 金融指标位居全省首位

信息来源:济南网·无线济南 发布日期:2018-01-08 15:37

济南网·无线济南11月5日讯 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济南新闻》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金融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加快产业金融中心建设中,我市大力吸引国内外产业金融资本、各类金融机构,进一步打通产业与金融通道,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效率,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王锡峰:“一年半来,我们提供信贷支持700多亿元,其中向重点大项目提供500多亿元的信贷支持,主要是支持济南市的民生及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走出的企业棚改旧改项目、中央商务区建设等,我们对(济南市)18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近200亿元的信贷支持。”王锡峰表示,作为中国经济大省的省会,济南对金融企业的吸引力十分明显,当初,把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本部调整到济南,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和辐射能力。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负责人王锡峰:“省行本部迁到济南主要是为了对接国家的环渤海发展战略以及对接省委省政府、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更好地提高我们的服务层级和效率济南也提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目标。我们中国银行迁到济南以后更能够发挥省会的驻地作用,更好地提供各类服务和信贷支持。

王锡峰告诉记者,为提升服务效能,中国银行不断优化在济南地区的网点布局,目前中国银行在济南的营业网点达到74家,自助设备近600台,今后将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助力济南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负责人王锡峰:“今后几年我们将对济南地区投放1000亿元的信贷支持主要用于济南大型项目的建设。

近年来,我市金融业快速发展,金融体系逐渐完善,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的全国总部和区域总部入驻。

截至今年6月末,我市的银行机构达到了47家,保险公司88家,证券公司38家,全市各类金融机构达到了536家,金融从业人员10多万人,有了金融机构就有了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的抓手,以间接融资为例,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达13656.5亿元,积极助力济南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我市也在巧用财政杠杆,通过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吸引金融与社会资本,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目前集聚了70多家股权投资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超过了1200亿元,资金变基金,四两拨千斤,一支支政府引导基金投向重点产业,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位于高新区的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电力、铁路、石化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的企业,产品和服务遍布全国,是国内领先的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今年夏天,公司收到了一笔2500万元的政府引导基金。

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峰:“对我们来说这笔资金就是及时雨,我们公司账面上有利润,但好多都是应收款,我们服务大型央企,有时候项目验收回款是速度比较慢的,今年我们在航天、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有一些开拓,从产品的研发到能够有收益回来,周期是比较长的。我们有了这2500万元的投资以后,我们在和航天科工的合作,和在工业互联网的投入,我们胆子就比较大一些,就敢于做投入了。”

实际上,高新区的这家企业只是山东华宸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投资的众多企业之一,作为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的一只子基金,华宸股权投资基金首期基金规模2.45个亿,投资领域主要投向了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服务业。

山东华宸股权投资基金总经理丁强:“基金成立两年多以来,已经投了十几个项目,整个投资完成了80% 接近90%,从投资项目涵盖了软件信息 生物医药等现代服务业不同行业,应该说项目质量都不错,有两个项目在证监会主板排队,还有三个项目在证监局辅导准备上市其他的企业也基本上都挂了新三版。

目前,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已入驻中信逸百年资本、上海复星集团、山东华辰等70余家股权投资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超1200亿元。在推进产业金融中心发展中,我市还积极助推企业上市,使企业融入资本市场,实现更大规模发展。

位于章丘区的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近50年的风机设计、生产、制造技术和经验,主导产品罗茨鼓风机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雄居全国同行业之首,鼓风机产品远销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1年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目前,拥有多家控股 参股公司,两个中日合资公司,并在美国设立了分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上市以来,拓宽了融资渠道,加快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方树鹏:“公司上市以后首先是增加了融资的渠道,那么其次借助上市公司的这个平台,我们引进了新的产业,实现了我们整个产品线的扩展,新能源领域我们主要是生产钛酸锂电池储能的太阳能路灯,这个产品的生产线在西安,在我们工业园里边也有太阳能路灯的使用,在这些新的领域的帮助下,公司今年的业务实现了销售收入增长40%的业绩。

近几年来,我市金融集聚区建设加快,金融环境不断优化,金融业发展提速,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成效显著。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金融业增加值358.2亿元,占GDP比重达到了10.5%,金融业实现税收收入75.8亿元,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6184.4亿元,贷款余额13656.5亿元,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43.4亿元,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税收、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保费收入等金融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位。

截至9月末,全市已有上市公司31家,股票32只,累计股票融资881亿元,有15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累计融资64亿元,挂牌数量和融资额都居全省第一位。

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我市将坚持金融改革工作稳定健康发展,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扎实推进产业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