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喝上“地下水” 这些惠民工程明年开建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1-08 15:35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我市诸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水务、林业工程明年将陆续开工,尽快喝上优质的地下水、出门就能逛公园、不再为家门口的黑臭水苦恼,这些工程将让市民的生态获得感、幸福感更多、更强。

推广“互联网+河长制”治污模式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明年将新建水厂、水库等重点水务工程,保障重点片区发展用水需求以及城乡居民供水安全,同时创新河长制管理手段,治理黑臭水体,不断推进全市“广蓄水、储客水、保泉水、饮泉水、除污水”。

明年,我市将做好北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东部临空经济区和山大章丘新校区、西部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重点片区供水设施配套项目策划工作,保障片区发展用水需求。在城区,新建旅游路、东湖、大桥等水厂,为东部城区提供水源保障。同时,按照分类供水、优水优用的原则,我市将先期试点新建小区地下水直饮工程,采取多种形式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喝上优质地下水;在农村,大力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供水保障率和水质达标率。开工建设章丘白云湖水库,推进埝头水库建设,规划黄河北水源地建设;完成五库连通延伸工程、东湖水库输水工程;规划实施杜张水库与狼猫山水库连通工程,不断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

在保持泉水持续喷涌方面,我市下一步将综合采取增雨、置采、补源、节水等措施,严格限采控采地下水,加大水土保持治理力度,提高水源涵养能力,发挥五库连通工程等作用,多点补源,精准补源,确保泉水持续喷涌。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专家建议,集众智、聚合力,进一步加大泉水申遗工作力度。在除污水方面,我市将创新机制,深化河长制管理,创新管理手段,推广“互联网+河长制”模式,整合全市范围内河长制信息化平台,逐步实现河库管护工作的智能化、现代化。

改造老旧小区绿地46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生态惠民、绿色富民,积极开展造林绿化、建绿透绿、城区山体绿化等专项行动,城乡居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绿色生态红利”,截至目前,全市造林绿化5.1万亩。明年,我市还将造林绿化4万亩,并将实施一系列绿化惠民工程,让市民的绿色生态获得感更强。

记者采访了解到,明年我市将完善提升城市绿地系统功能,继续推进“建绿透绿”工作。做好拆违前各项绿化准备工作,确保拆违建绿无缝对接,最短时间还绿于民。新建道路绿化36万平方米,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等绿地46万平方米。

在过去的几年中,城区山体绿化工程让无数居民享受到了“出家门就是公园”的福利,在今后的两年,这种“绿色福利”还将不断。2018年,我市将完成山体绿化提升8000亩,将有20处山体公园开工建设。2018-2020年,我市将对72座山体绿化提升,面积20022亩;另外,在已完成绿化提升山体中建设山体公园10处。2020年底,全面完成山体绿化和山体公园建设任务。

此外,在发展林业产业方面,我市将研究制定《特色经济林及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意见》,重点扶持南山核桃、平阴玫瑰、商河高端花卉等产业。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完善“村集体+贫困户”、“种植大户+贫困户”等林果种植模式,实现改善生态与产业富民协同推进。

记者:李小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