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一年有看头 | 2017济南交通工程和重大举措大盘点

信息来源:天下泉城 发布日期:2018-01-05 15:30

无论是对于全党全国还是济南而言,2017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系统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们国家取得的非凡成就,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

这一年,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领导班子;

这一年,济南按照“453工作体系”的总体规划,保持坚定的发展定力,咬定青山,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四个中心建设全面加速、五项重点工作成绩斐然、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全市上下、各条战线的建设者们鼓劲加油,营造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从12月5日开始,济南电视台《济南新闻》与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共同推出系列报道——《非凡的一年有看头》。本期聚焦《打好治堵攻坚战 营造通畅出行环境》。

交通拥堵是大城市在发展中必然遇到的难题,为彻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今年以来,济南市在城市快速路建设、打通瓶颈路、畅通微循环、整治交通违法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城区道路交通条件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特别是今年年底二环路快速路网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济南市路网结构,对阶段性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具有重要作用。

玉函路隧道是目前全国最长的城市超浅埋隧道,玉函路隧道将于本月底通车,通车后,从经十路到领秀城仅需10分钟,济南北到二环南仅需20分钟。

同样于本月底通车的还有二环东南延和二环南东延两条快速路。

这两条快速路建成后,从搬到井互通立交经过二环南路东延工程 ,到京沪高速港沟收费站 ,只需12分钟,从燕山立交经过二环东路南延到绕城高速,仅需8分钟的时间。

在快速路建设的同时,轨道交通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作为济南市首条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R1线日前高架段全线贯通。另一条在建的轨道交通R3线近期也实现首个盾构区间完成双线贯通。

在治堵攻坚战中,交警部门积极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活动,强力推行主干道禁停措施,在全市100条道路实施禁停。

交警部门还规划了非机动车二次等待区域、设置人非护栏 、机非护栏,让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通过一系列整治活动,目前全市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的遵章出行率分别达到了100%、96%和98%。

今年以来,济南市已建成二环西路南延、工业北路等快速路,年底前将有5条快速路建成通车,届时总长105公里的“两横三纵”快速路骨架闭环成网。

今年市交通委在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打通27条瓶颈路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通10条瓶颈路,泉城路网不断优化,百姓出行日渐顺畅。

济南轨道交通即将由梦想变为现实,R1线预计将于2019年年底前开通试运营。届时,从大学城到西客站仅需20分钟。

R3线一期工程将于2020年年底前开通试运营。根据济南市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远景线网R1、R2、R3线和7条普线——M1-M6、环线,将完整覆盖“一城两区”,增加居民出行的可达性和便捷性。

天下泉城·济南新闻记者:宗奇 田高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