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一年有看头|棚户区居民的安居梦

信息来源:无线济南 发布日期:2018-01-05 15:25

济南网·无线济南12月13日讯(记者 陈华欣) 在高楼林立包围中,棚户区低矮的平房破败不堪。冬天里需靠碳炉取暖,有的居民有过四五次煤气中毒经历,晚上再也不敢生火,最冷时需加盖三床棉被。深感生活不便的棚户区居民,急盼住房条件改善,而棚改旧改就是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济南市紧锣密鼓地展开棚改旧改工作,以最快速度圆棚户居民的安居梦。

“房子宽敞了,心里也会觉得敞亮。”今年已经70多岁的王序领原先住在德兴东街一个26平米左右的简易房里,房间里除了放一张床之外和一个沙发之外,所剩空间已经不多,在这所剩不多的空间里,还堆放了常用的家电和生活用品,房间拥挤不堪,几乎无处下脚。厕所是公用的,这让王序领十分烦恼,不仅早晚如厕高峰期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而且卫生状况堪忧。尤其是盛夏时节,在离着厕所很远的屋内就能闻见刺鼻的气味;冬天太冷,如果不想出屋上厕所就要使用痰盂,还需要自己洗刷,“生活起来感觉不太方便”她说道。

就在今年,王序领原先居住的老房子被划归在了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内,按照这次的拆迁政策,她可以对档选择一户45平米左右的房子。“新房的公摊面积国家不收钱,另外,如果回迁还可以拿到一年半的住房补助,并且按照政策规定时间搬迁还能拿到3万元奖励金,剩下的钱努努力就能拿出来。”王序领说道。

△王序领(左一)与同事们一起讨论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小组工作进展

王序领从1999年退休后就到了社区居委会工作,在居民当中很是“吃得开”,是居民们信任的贴心人。觉得这次赶上了好政策的王序领,也参与进了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工作,成为了丁字山工作组的一员,她与另外三名区政府的干部组成一个小组,一起做116户人的工作。如同预想到的一样,这项工作的进展并不一帆风顺,“不仅要给居民们把政策讲透,还要消除他们心里的顾虑”王序领说。每当有老街坊来找王序领,王序领总是耐心讲解政策,并且站在被征收人的角度设身处地地为大家考虑,“回迁之后,我们就能在新式的小区里生活了,到时候有会有配套的菜市场、停车场,进行过绿化的小区环境优美,舒适宜人......"在工作小组的积极动员下,期盼改善居住环境的116户居民都很快同意签约。就这样,王序领所在的工作小组在钉子山工作组的7个小组中率先完成了任务。

据槐荫区振兴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国庆介绍,在整个项目的征收工作过程中,按照“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法”,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实现群众利益的最大化,减少征地拆迁中的矛盾。

记者了解到,整个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整个回迁安置区有17座回迁安置楼,现在已经全部进行施工,9座安置楼现在已经进行基础施工,7座安置楼进行桩基施工,还有一座正在进行地勘。目前,最快的安置楼已经盖到了六层。

△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在今年的棚改旧改工作中,城中村的改造工作也同样进展顺利。凤凰路东侧的赵家庄村原先可谓是“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路泥”,再加上旧村布局混乱、基础设施缺失,村民们一直盼着旧村改造早日启动。在赵家庄村的拆迁过程中,全村拆除完毕总工用了10多天的时间,“更没想到的是,政府对我们的建设搞得这么快,当年拆迁当年启动建设”历城区鲍山街道办事处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其生说道。

△赵家庄村旧村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目前,赵家庄村旧村改造项目的7栋安置房和配套公建已经全面进入施工阶段。赵家庄村旧村改造项目经理崔明祥说,目前施工现在是分两个施工标段,目前土方进入收尾阶段,个别楼层具备垫层浇注条件,2019年年底具备村民回迁安置条件。

截至11月底,省棚改计划中的41个项目已开工47407套,其中货币化安置11666套 。市棚改计划中的25个项目已开工19个,开工套数13408套,占全年计划的69.66% 。为统筹推进全市棚改旧改工作,我市还精心编制了棚改旧改三年规划,计划每年拆除100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六万套,争取三年时间完成全市棚改旧改任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