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一年有看头丨济南市区域性物流中心地位初步确立

信息来源:无线济南 发布日期:2018-01-05 15:24

济南网·无线济南12月8日讯 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济南新闻》栏目报道,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两年有看头”的目标,聚焦物流中心提级扩容,着力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基本实现了“两年有看头”的任务目标。物流业发展各项主要指标首次跃居全省首位,区域性物流中心地位初步确立。

位于济阳县的山东佳怡物流供应链企业集团,是一家仓储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拥有员工5000多人的大型5A级物流企业。目前,这家物流企业的经营模式已从传统的公路运输配送,转型发展成为向生产制造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

山东佳怡物流供应链企业集团副总裁贺小轩说,供应链主要是他们根据客户的需求,围绕供应的四流,主要有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提供从原材料采购一直到产成品销售物流这样一个闭环的综合性产品服务。

目前,佳怡物流可为汽车、医药、家电等14个行业提供仓、储、运、配于一体的供应链服务,帮助生产制造企业进一步优化和降低运营成本。

生活快销品企业负责人崔后斌说,在最初的时候他们的物流业务全部是自己找车辆找仓储的地方,这一块对整个的运营成本来说都是比较高的。自从跟佳怡供应链合作以后,将所有的仓储业务和终端配送业务全部外包给佳怡来做,运作成本据统计节省了10%以上”

本土物流企业不断发展,外地物流企业也在借力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的东风, 抢滩济南。

传化集团是国内顶尖物流企业,他们与济南本土物流企业共同打造的传化泉胜公路港,积极开发“陆鲸·易货滴”应用平台,配货时间从原先的72个小时大幅缩短为6个小时。

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正华说,他们通过这个业务终端的使用,能够在手机终端上面可以实时查询到全国所有的货源和车源信息,大大方便了货主企业和货车司机互通交流,实现了一个地方和全国做生意的目的。目前,这款软件在全国的注册数量已超过110多万。

货车司机王伟说,原先没有易货滴软件的时候找货源比较困难,比如说去北京配货通过第三方物流有时候根本配不到货,现在有了这个软件上面的货源十分丰富,给配货节省了时间效率也提高了很多。

引导传统物流企业向网络化、信息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正是济南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我市还不断加快重点物流业园区建设的步伐。

由鹊华集团投资打造的“零点国际商贸物流港”,经过近两年的建设,项目一期30万平方米的物流总部和电子商务中心将在年底迎来综合验收。

山东鹊华集团董事长济南零点国际商贸物流港董事长滕善明说,2017年12月30号全部综合验收完毕, 现在招商已经全部完毕,春节前开始装修投入使用。项目投入使用后,伴随着物流信息交易中心、电子商务、物流金融的加入,零点物流港将促进传统物流模式向智慧物流模式转化。现在老园区的提升改造新旧动能转换, 现在方案已经报规划局,主要打造跨境电商物流,另外就是智慧化智能化的高端立体仓储,打造济南市区域性物流中心的核心区。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新增国家5A级物流企业3家,总数达到10家,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达 到2家,这些数字全都领跑全省。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实现社会物流总额1.79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分别高于全省、全国6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