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一年有看头 | 济南市各项主要金融指标位居全省首位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01-05 15:22

济南网·无线济南12月6日讯 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济南新闻》栏目报道,今年以来,我市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提速,金融业继续保持平稳 健康发展态势,金融集聚区建设加快,金融体系逐渐完善,全国金融城市排名位次前移,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税收主要金融指标均居全省首位。

中央商务区是我市 “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标志性区域,也是我市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核心聚集区。

中国人寿大厦项目坐落在经十东路和茂岭3号路交叉口,处于中央商务区核心位置,目前,两座近200米的高端写字楼正在加紧进行室内外装修。

中国人寿山东分公司基建办驻现场代表吕景利说,幕墙工程已完成绝大部分,正在进行收边收口,机电安装已完成约80%,正在进行末端追位施工,装饰工程已全面展开,计划原计划2018年6月竣工。

吕景利介绍,总部企业来此落户,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区域优势和良好的配套、服务支持体系,项目投入使用后,这里将成为保险机构省级总部聚集发展的平台。

中国人寿山东分公司基建办驻现场代表吕景利说,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旗下的寿险山东公司养老年金山东公司两家省级总部,中国人寿控股的广发银行以及与康健国际医疗集团共同打造的 “中国人寿-康健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将陆续入驻。

除了中国人寿大厦项目,中弘广场、奥体金融中心、历下金融商务服务中心等大型高端金融载体续建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一座座崛起的高楼大厦,彰显出蓬勃的发展活力。

金融办主任王毅说,中央商务区雏形显现,目前绿地的超高层已开始动工建设,另外四个超高层完成了招牌挂,目前中央商务区在建项目是16个,总建筑面积是600万平方米,引进各类金融机构450家, 省级总部是33家,在招商引资方面,今年引进项目50个 ,各类金融机构达到520家。

金融载体建设提速,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也在加快。位于高新区的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民生行业、信息化研发、大数据分析与计算的高科技企业,这两年, 公司先后收到了4000万元的政府引导基金和2亿多元的社会资本投资。

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庆忠说,通过引入华宸基金这样政府背景的基金,以及像中国人寿这样的社会资本,扩展了合作伙伴,也加长了产业链条。通过资本的注入,打通了社保、商保,以及医疗机构这样的通道,建立起的健康平台,这样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山东新金融产业园集聚了包括山东华宸在内的70多家,股权投资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超1200亿元,一支支政府引导基金投向重点产业,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我市金融环境不断优化,金融业发展提速,金融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完成金融业增加值559.6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为10.7%,实现金融业税收107.8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比重为12.3%,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6661.3亿元,贷款余额14106.7亿元,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3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152家。

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税收、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和新三板挂牌总数位列全省首位。济南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的位次前移,位列第15位较上年上升2个位次,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成绩斐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