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一年有看头|一棵“三叶草”的诞生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01-05 15:22

济南网·无线济南12月6日讯(记者 陈华欣)激光切割就像打印一样简单?没错!传统切割流程中的开模具、冲压、刨铣等环节统统不再需要,不仅省时省力,生产出的产品质量还倍儿棒。这些高新技术源自企业发展快速发展。近年来,济南市通过各种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做大项目实现增收;同时加强招商引资用项目建设推动济南经济发展。

呲呲的声音,亮红色的光束,这是在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应用工程师张志恒正在用激光切割机进行产品打样,他“工作的日常”就是这个济南重点项目的生产车间里参与板管一体机激光切割设备的生产工作。

工作中的应用工程师张志恒全神贯注,神态自若,“操作这台激光切割机其实并不复杂” ,他说,“工作人员只要将做好的设计图导入到可视化操作界面,软件会自动将图形转化为机器可以识别的语言,光纤器会产生激光,激光通过光纤导出,再通过激光头打在作业面上,短时间内达到高温将代加工材质进行切割。”

现场,记者见证了一棵“三叶草”的诞生。应用工程师张志恒按章操作,在12毫米厚度的金属板上,这台功率2000瓦激光切割机只用了20秒左右就“画”出了一棵“三叶草”图案。“五金店加工、汽车零配件加工、厨卫器具、广告行业的户外艺术字灯箱等等,过去凡是能用到数控冲床、线切割、等离子切割、火焰切割等切割方式的统统都可以用激光切割设备代替,并且加工速度快,切割精度高,加工出的零配件可以直接用于设备的组装,不用刨铣等其他工序”应用工程师张志恒补充道。

作为智能制造装备领域代表性企业,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激光切割设备操作简便,生产出的产品精度高,利用新的加工工艺,淘汰污染大、高能耗、加工效率低的旧工艺,取而代之的是低能耗、少污染,生产成本也减少很多,所以很受客户青睐。但是受厂房装配面积的限制,产品产量增速缓慢,在政府发展重点项目的政策扶持下,今年搬迁到了现在的厂房,装配面积近原来的3倍,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产值增速迅猛。

据邦德激光的运营中心总监兼董事会秘书介绍,现在各种型号的出货量是以前的一倍以上,邦德激光去年的产值是1.8个亿,截止到今年11月已经超过了6个亿,预计今年全年能到6.7个亿。“现在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板管一体机激光切割设备有四大类,50多个品种,目前海外销售约占60%,主要销往欧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俄语区等100多个国家。”制造部经理朱恩强介绍说。

目前,邦德激光在长江以北地区是体量最大的一家激光应用设备的生产厂商,预计明年产值16个亿,净利润能达到10%。

不仅是邦德激光,今年以来,济南济阳县的大项目也迎来了快速发展。

今年,济北·智造小镇项目落户,也正逢济阳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首批向济北开发区下放52项审批权限。为推进项目建设,济北开发区提前开展“模拟预审”,制定审批服务方案,安排代办专员进行全程代办、跟踪服务,通过简化流程、并联办理、压茬推进和“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店小二”式服务,创造出3天拿到土地证,57天走完审批流程的开工建设的“济阳速度”。“若是权限没有下放,这个过程需要180多天。”济北开发区综合服务部副部长高红霞说道。

连城地产营销总监梁洪磊表示,济北智造小镇项目分两期开发,现在正在建设的是一期项目,一期一共41栋厂房,已有80%封顶。招商行业主要涵盖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研发、总部办公等方面,入园标准要求高,要做到零污染、零排放、低能耗,科技含量高,符合新旧动能转换标准。

到整个产业园区建成后,能够容纳企业1000余家,产值能达到100亿元左右,纳税能达到接近20亿。这个园区将会打造成新旧动能产业园区的一个示范,大约能代用1万人左右就业。并且智造小镇还设计了产城融合,将打造生产生活圈,住宅与厂方配套,高端人才可以安心在这里上班,不用再为“离家远”伤透脑筋。

项目建设是济南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是“四个中心”建设的“牛鼻子”,承担着奠基石、顶梁柱的重任。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15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62.6亿元,年计划完成率111.2%,13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呈现建设显著提速、投资目标超额完成、经济效益加速释放等特点,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不断增强。

据了解,今年,济南市共确定了24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和88个预备项目,总投资10055亿元。其中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8185亿元,年计划投资2113亿元,是历年来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