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一年有看头丨济南这一年的经济情况 忍不住点赞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01-05 15:21

无论是对于全党全国还是济南而言,2017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系统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们国家取得的非凡成就,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

这一年,济南市济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领导班子;

这一年,济南按照“453工作体系”的总体规划,保持坚定的发展定力,咬定青山,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四个中心建设全面加速、五项重点工作成绩斐然、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全市上下、各条战线的建设者们鼓劲加油,营造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从12月5日开始开始,济南电视台《济南新闻》推出系列报道——《非凡的一年有看头》。

12月5日,济南电视台《济南新闻》栏目播发第一期——《经济运行平稳量质齐升,两年有看头目标顺利实现》。

记者在中国重汽总装车间看到,工人正开足马力,加紧进行整车装配。在车间工作人员的通力配合下,现在平均每5分钟就能完成一辆新车下线。

中国重汽卡车公司总装车间主任 张小鹏:

现在下线的订单是坦桑尼亚用户的订单,共计38辆份,下线三天以后就能全部发给用户。最近我们的订单是非常多,就拿今天的生产订单来说,我们共计生产140辆份,其中有60多辆车,都是进出口的订单,要发往八个国家。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重汽卡车公司一直处于满负荷的生产状态,不仅国内订单充足,国外订单也持续增长。这些离不开中国重汽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抉择。

在去年实现连续第十二年重卡行业出口的第一的基础上,今年中国重汽继续扩大对外出口,尤其加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

中国重汽集团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正旭:

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中,已实现有销售的占36个。今年以来累计承接一带一路国家订单19000辆,出口14000多辆,占我们整个一到十月份出口总量的49%。到今年年底,应该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要占到出口总量的56%左右,成为我们出口市场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今年1-10月份,中国重汽销售汽车24.9万辆,同比增长60.7%。实现销售收入767.6亿元,同比增长37.2%。

实现利税总额53.8亿元,同比增长105.3%。实现利润36.1亿元,同比增长165.7%。是国内商用车行业中运营质量和效益水平最好的企业之一。

今年以来,以中国重汽为代表装备制造业强势发展的同时,济南市的高新技术产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一年。

今年9月,济南市建设的国内首个商用量子保密通信专网--------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通过专家评审,完成全网验收。

由中科院、联通网络技术研究所、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进行了多轮现场测试,认为量子专网各项性能符合使用标准。

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是继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之后,第一个真正实用化的量子通信专网。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网络节点间最大跨度达到了248公里,用户量达到242个,每秒至少产生4000个密匙用于数据保护。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综合规划办公室主任 周飞:

现在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自9月份正式的验收开通以来,目前为止运行情况一切很良好,总共在线的用户一共有200多部电话,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任何有断的不通的情况发生,目前来看是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的。

今年前三季度济南市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211.9亿元同比增长8.1%增幅列全省第5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增幅列全省第4位是近10年来的最好水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8.5亿元增长11.6%增幅列全省第2位

固定资产投资3075.2亿元增长16.7%增幅列全省第1位

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量质齐升经济中心建设两年有看头的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