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一年有看头|来自坦桑尼亚的订单

信息来源:无线济南 发布日期:2018-01-05 15:19

无线济南·济南网12月5日讯(记者 刘霞)“爸爸,坦桑尼亚在哪里?你为什么老是加班干活,不陪我?”面对孩子的询问,在重汽工作的张小鹏既感到惭愧又非常自豪。普通人的生活缩影折射出济南经济快速发展。

深吸一口气,振作了一下精神,张小鹏换上洗得有些发白的蓝色工装,快步走进了自己的工作车间——中国重汽集团卡车公司总装三部装配现场分部,他负责的车间,要根据订单配置装配卡车。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6点下班,中间只有半小时的吃饭时间,每周最多休息1天,有时候半个月才休息1天,而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好一段时间了。

“最近订单非常多,马上有38辆车要下线,这是坦桑尼亚的订单,3天以后要发货交付对方”,要装配的还不止这些,张小鹏又补充说,当天一共有140多辆份的订单。因为订单的增长,生产线上的其他工人都和他一样,要加班加点来完成订单装配。

说到重汽的卡车订单量,卡车公司的曲纪波用“火爆”这个词来表示,根据这位技术部工艺管理室主任的说法,早在去年,卡车公司的订单就开始增长并一直持续贯穿到今年前10个月,“截至目前已超12万”,也就是说,在前10个月时间里,平均1个月就要装配1万多辆卡车。

和大多数疲于加班的白领们的想象不一样,张小鹏对这样的忙碌状态很是投入。

从目前来看,他接手的国内订单比较多,但他自己也承认,出口车订单也一直在增长,在当天140多辆份的订单里,除了38辆要发给坦桑尼亚外,还有60多辆要发往8个国家,“日均占比在30%左右,最多时一天全部为出口车订单”,张小鹏说。

这种出口的增长,在一个有60度年历史的工业制造企业里是极为明显的。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重汽重型汽车出口已经连续12年保持全国第一,可以说是坐稳了“头把交椅”。而这种增长的基础是中国重汽自主研发的高品质,以及重汽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决策。

单在尼日利亚,重汽就占有了其80%的市场,尼日利亚汽车工业委员会董事卢库曼曼姆杜对重汽很是肯定,“中国重汽是尼日利亚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车型,我们路上有成千上万的重汽车在运行,说实话我认为中国重汽卡车是尼日利亚所有卡车的领跑者,尤其在水泥和油气运输行业”。

而在整个非洲市场,根据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馆总领事巢小良的说法,中国重汽大概占到67%的份额。

今年1-10月,重汽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订单1.9万辆。根据重汽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杨正旭的分析,到今年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将占到总出口的一半以上,预计达56%。

出口订单的增多在张小鹏和其他工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从毕业,张小鹏就一直在和卡车打交道,14年间,从车架部到总装三部,已经是副总工程师兼装配现场分部主任的他,对车架生产、整车装配过程的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已经门儿清。

而出口车订单除了有一套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外,还要重点检查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及是否符合该国的法律法规要求。外商也经常来车间参观、审核、检查,通过和这些 “老外”交流,了解到他们对产品的真正需求,“老外的满意程度越来越高,现在基本上极少接到用户问题反馈”,在张小鹏看来,这些 “老外”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加注重整车品质,更加注重整车装配过程控制。

不仅出口订单的增长,今年前10个月,中国重汽销售汽车24.9万辆,同比增长60.7%。 按照济南632.万户籍人口计算,相当于平均每30个济南人就可以拥有一辆重汽。

销量的增长带来的是几乎肉眼可见的经济效应。重汽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国际公司总经理杨正旭给出的数据是:1-10月重汽实现利税总额53.8亿元,同比增长105.3%。实现利润36.1亿元,同比增长165.7%。

这样大规模的增长效益,在像张小鹏这样的员工身上也显得极为明显——带着全家五口人,从80平米的房子换到130平的房子里,还给孩子报了多个兴趣班,张小鹏自己也承认,不仅是他,“今年,职工的收入增幅在40%以上。”

不仅重汽,今年以来,济南市的高新技术产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一年。

今年9月,济南市建设的国内首个商用量子保密通信专网——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完成全网验收。“这条专网总共在线用户达200多部电话,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任何不通的情况”。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综合规划办公室主任周飞介绍到。

不仅如此,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也正式开通,分别与合肥、济南、上海、新疆等地成功进行通话,这在商用领域将大有前景。

对于可预见的发展,周飞表示,期待能在济南形成新一代量子通信网络技术的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

今年,济南经济中心建设阔步前行,前三季度各项指标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211.9亿元,同比增长8.1%,增幅列全省第5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增幅列全省第4位,是近10年来的最好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8.5亿元,增长11.6%,增幅列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3075.2亿元,增长16.7%,增幅列全省第1位;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量质齐升经济中心建设两年有看头的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