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筑梦强省会 凝心聚力新征程——2022年市政协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26 23:50

12月26日,《济南日报》第2版刊登文章《同心筑梦强省会 凝心聚力新征程——2022年市政协工作综述》。全文如下:

图片

同心筑梦强省会 凝心聚力新征程——2022年市政协工作综述

助力发展开新篇,砥砺奋进又一年。

深入150余家委员企业开展“联系委员企业助力经济发展”活动;报送疫情防控相关提案、社情民意信息400余篇;上线“码上商量”数字平台,点击量逾200万次,收集1万余条“金点子”……

翻开2022年的政协履职日历,开拓创新、务实奋进,成为市政协工作最美的底色。数字无言,彰显的是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展现的是济南市政协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担当。

一年来,市政协在中共济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省会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持续擦亮“商量”品牌,努力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伟大旗帜指引方向,壮阔征程凝聚力量。市政协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决议,通过专题会议、学习研讨、宣传宣讲等多种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共同为落实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图片

2022年10月25日,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市政协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依托济南政协协商云APP“双月学习”专栏和覆盖市县两级委员的“山东通”学习交流群,开展读书交流活动12次,推送导读文章86篇,发帖互动1万余条。委员们参与有广度、发言有深度、交流有热度,有力推动了思想进步、能力提升、履职增效。

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工作成效更加彰显

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抓住我市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有利契机,围绕“助推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聚焦“促进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壮大”“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分别召开专题协商会,深入150余家委员企业开展“联系委员企业助力经济发展”活动,举办“助企纾困”政策集中宣讲……一批履职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肯定,转化为助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图片

2022年8月18日,市政协组织调研组到莱芜区调研委员企业发展情况。

在疫情大考中,市政协召开“健全完善我市应急物资保障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出的12条意见建议被《济南市应急物资保障暂行办法》充分吸收。广大政协委员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报送相关提案、社情民意信息400余篇,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添助力、聚合力。

图片

2022年10月12日,“商量”调研组围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走进社区与群众现场商量。

民之所望,就是政协行之所向。围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和“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分别开展专题“商量”,助力织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紧扣群众关心关切的泉水直饮工程、拓展就业渠道、深化义务教育“双减”等问题开展履职活动,广泛汇聚民意民智,助力建设美丽幸福泉城。

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

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更加突出

“‘商量’平台是济南的金字招牌。”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现场参加“品味泉城文化讲好济南故事”集中“商量”时的评价。在“商量”现场,刘强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共话泉城文化传承赓续,精彩观点往来交锋,智慧火花频频闪现,共识在协商交流中进一步凝聚。刘强对协商成果予以充分肯定,点赞“商量”平台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图片

2022年9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现场参加“品味泉城文化讲好济南故事”集中商量。

坚持创新驱动、数字赋能,今年4月份上线“码上商量”平台,围绕“商量”主题,各界群众扫码参与、线上互动;值班委员积极回应、答疑解惑;党政部门通报工作、反馈意见。平台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达200余万次,收集“金点子”1万余条。《光明日报》专版点赞“码上商量”,《人民政协报》评价“码上商量”是“全天候不落幕的协商平台”。

市县政协“开门是群众、出门是基层”。市政协召开全市区县政协主席座谈会,出台做好区县政协“商量”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商量”向基层延伸拓展,27个区县专题“商量”纷纷上线,充分发挥了助推发展、协调关系、化解难题、促进和谐的优势作用。

今年,市政协在全国政协干部培训班介绍“商量”工作。“商量”作为协商民主建设的案例,进入了中央党校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课堂。

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

政协履职尽责的工作基础更加坚实

“数字政协”建设跑出加速度。主动融入“数字济南”建设大局,“码上商量”和市政协“一网一端一号”、办文办会云平台等,构建起政协履职及办公数字化工作体系,实现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智慧办公,推送履职信息3000余条,服务市县政协联动履职31次,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办理率达到100%,推动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图片

2022年4月,市政协上线“码上商量”平台。

委员队伍建设打出组合拳。健全委员学习制度机制、完善履职量化考核办法、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一项项务实举措,使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提升了履职能力水平。广大委员自觉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展现了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

打铁必须自身硬。市政协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七讲七树”活动为抓手,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机关作风更加扎实、保障更加有力,随之而来的,是服务保障的能力更高、底气更足,精神面貌呈现新气象。

图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市政协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奋力书写履职尽责的精彩答卷。

(记者:王希涛 通讯员:吕振欣) 来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