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济南市政协委员 “云端履职”更接地气

信息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发布日期:2022-04-21 09:35

“本次大会,我欣喜地发现政协委员们有了‘新伙伴’——码上商量。通过这个平台不仅报到手续比往年更便捷,还可以更加精准直观地查询到图示化的座次标注等信息,更重要的是,平台成了政协委员们参会的热议话题以及“云端履职”全新渠道,体现出了政协‘数字赋能’的力量。”济南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济南市委专职副主委赵宁说。4月18日,我在采访政协委员时,听到不少委员提到了此次政协会上发现的“新伙伴”。

作为一名连续五年参与两会采访的驻会记者,近年在会上日趋感受到“无纸化”“轻量化”办公的变化。尤其在今年,委员们可以通过“码上商量”平台进行“云端报到”、“云端查座”,进而可以在线上实现“云端提案”,为政协会议中“云端履职”开拓了一个新的平台,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据统计,截至4月18日中午12点,总留言近千条,其中“助推打造北方种业之都”专题的留言达到479条,“商量在区县”板块中开通的部分区县政协专题“商量”的留言数达288条。

“建立齐鲁种子博物馆,挖掘抢救齐鲁传统种子,抵御转基因带来的灭种风险”“长清孝里归德黄河滩区迁建后大量的土地可用于生产良种,请有关部门考虑”“充分发挥商量平台的作用,全力打造北方种业之都。”……这是4月18日委员们在“助推打造北方种业之都”专题讨论下提供的意见建议。打开“码上商量”平台,能看到各界人士正在积极建言献策。而这些“金点子”随后也将发挥他们的宝贵作用,会有政协有关部门收集整理,供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市直部门开展“商量”时参考,同时也充分吸纳到报送市委、市政府的“商量”专报中。建议有回音,话题有互动,充分发挥了“指尖上的协商民主”,同时也获得了会上各位委员的认可。市政协常委、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民盟济南市委副主委邵莉表示,“商量”创办5年来不断创新发展,“码上商量”上线,数字赋能将使“商量”更广泛、更便捷。多位政协委员表示,今后一定用好“码上商量”,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云端”新风采。

市政协委员、天桥区作协副主席钟倩是我在工作中对接的新闻特约评论员,也是商量的评论员和研究员。会前和她交流此次两会深观察的评论时能感受到她对于此次上会非常激动,在观察中她还重点记录了“码上商量”的情况。虽是首次作为政协委员参与市两会,但钟倩却一直是商量平台的“老朋友”。五年来她一直在参与商量平台的建言、互动。用她的话讲,“政协对我有感情,我对商量有深情。”在她看来,这次会上“码上商量”正式亮相,感觉商量平台与老百姓离得更近,商量也变得越来越智慧、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暖心。

今天与10余位政协委员进行了沟通,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论是参加过多年市政协会议的“老委员”,还是今年刚上会的“新委员”,都非常适应“纸上”转“云上”的履职变化,普遍反映“感兴趣”“正在研究”“方便学习”的占多数。“我是第一次使用,但感觉特别好,这个平台采用积分制管理,对于甄别履职情况、促进大家的履职积极性有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市政协委员、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食品检验所所长周莉莉说。“我还正在熟悉这个平台,但我感觉这是很多人多人一个智慧的结晶,需要我们去用好它、学习好它,今后通过这个平台更好的履行委员的职责。”

济南市政协委员、民建济南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丁保国时刻关注“码上商量”的进展情况。他表示,“码上商量”上线短短三天,留言就近千条,充分说明它契合了群众需求,拉近了百姓与政协的距离,进一步拓宽了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和广大市民所思所盼的渠道,必将促进“商量”的选题更加精准、调研更加深入、成果更加丰富、影响力更加深远,也让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更加深入人心,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诠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