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码上商量”、“码上报到”读懂济南两会新期待

信息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发布日期:2022-04-18 09:55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观察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的“晴雨表”。

今年我有幸作为市政协委员参会,17日上午去驻地酒店报到,最切身感受就是“严、快、顺、稳”,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市两会,把关严而井然有序。现场最大的亮点就是“扫码”,扫码就能报到,报到全在“码”上,最快6秒钟就可完成报到,零接触、一站式,看到“绿色小箭头”就意味着安全通过。细微之处流转出务实高效的会风。会议材料提前放在委员房间,委员进入会场的座次区图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泉城商量”小程序,手机扫描委员证后面二维码,即可找到自己的座次……方便、快捷、低碳,“无纸化会议”,最大化降低行政成本。

小小二维码,协商大天地。会场内外,“码上商量”成为大家最关注的话题。疫情发生以来,亮“码”出行成为人们不约而同的“手势”,如今,“码上议政”掀起协商民主的热潮,码上反映、码上建言、码上办理,构建闭环体系,这无疑传递出诸多积极信号:政务公开力度更大,与民协商随时随地,“全天候永不落幕”,老百姓都能参与其中和表达诉求。

最值得称道的是,“码上议政”释放数字化改革的新意和暖意。一方面,“码上商量”是“商量”平台五年来不断创新和持续发展的延伸效应和改革成果,具有生命力和青春活力,趟出了一条协商民主和智慧政协有机融合的道路,对数字改革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增进与群众血肉联系都具有借鉴和启发意义;

政协委员通过扫码加入“码上商量”平台。(张一 范良 摄)

另一方面,“商量”平台自带泉水文化基因,根扎民意土壤,“永不落幕”的议政平台,进一步实现群众呼声有人倾听,民生问题有人回应,人民福祉有所增进,让市民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这本身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和成功典范。

东风拂面两会新,青春面孔注活力。笔者了解到,今年的市政协委员中很多都是新面孔,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但相同的是对城市深怀感情,带着实干和奋斗的精气神,为济南发展建言献策和积极助力。政协有情怀,委员有力量。值得一说的是,下午会议首先为市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颁奖,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亲自为每一位委员颁发奖牌,这在济南政协历史上尚属首次,隆重表彰优秀履职政协委员,是奖勉,是礼赞,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干出新样子的鼓舞和感召,激励全体委员笃志前行!

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城市既要有筋骨肉,也要有精气神”,在建设“六个强省会”、实现“十个新突破”的新征程上,离不开委员们的高质量建言,更离不开这种喷薄而发的精神之力,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注入澎湃活力和精神动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