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 实现“六个新突破”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14 14:47

强省会战略是提升济南综合竞争力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抓手。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必须要在新的起点上,奋力跑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加速度”。为此,济南必须实现新的突破。

在提升省会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实现新突破

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第一,全力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集中优势资源实现率先突破。要突出重大国家战略任务需求导向,引育源头机构,构建多层次实验室体系,努力实现原始创新,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第二,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突破一批前沿性引领性技术,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作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标杆型研发机构。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第三,着力打造人才高地。要持续实施泉城系列重点人才工程,加快形成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壮大,加大引才力度,打造全国人力资本产业高地。

在提升省会产业支撑能力方面实现新突破

要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第一,力推产业高级化,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增强产业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第二,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构建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新引擎,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发展未来产业,率先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建立梯次培育体系,形成若干具有强大竞争力和高成长性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群。第三,做大做强做优总部经济,提升济南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来济设立总部、区域总部和职能型机构,打造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加大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通过加快会展业的发展,助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

在提升省会综合承载能力方面实现新突破

要统筹空间、规模、产业布局,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第一,全面优化城市发展格局,促进全域资源优化配置和县域经济发展壮大。以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支撑,加强区域发展联动,推动城市品质化、功能现代化、业态高端化。第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规划建设,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全面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宜居宜业公共服务设施集群。第三,构建便捷通达的立体交通网。统筹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打造外联内畅、立体便捷、智慧绿色的城市交通枢纽。推进国省道优化和改造提升,优化城市路网,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发掘水路运力潜力。

在提升省会资源集聚能力方面实现新突破

充分发挥省会综合优势,促进各类要素资源高效配置。第一,打造数字先锋城市。大力培育平台经济等数字化新业态,加快推动数字基建,依托市大数据平台,加强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建设“云上城市”,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标杆。第二,构建国家产业金融高地。以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为牵引,提升中央商务区集聚功能,积极培育新兴金融业态,打造金融产业集群。第三,积极创建国家新型消费示范城市。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吸引集聚高端消费。培育打造一批地标性商圈,加快打造一批名企名店名牌名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创新消费模式,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直播基地。第四,发挥历史文化名城优势,打造“文化济南”品牌。推动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做大做强文创产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积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在提升省会辐射带动能力方面实现新突破

加强与周边区域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提升济南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第一,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融通、公共服务这四个方面的圈内一体化,加快推进济泰同城化、济淄同城化和济齐全面融合发展。实施经济圈产业链式整合和重点项目联合攻坚行动,探索跨区域产业合作新模式。第二,加强区域深度合作,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中心城市作用,加强省会经济圈与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的深度合作。第三,深化黄河流域城市交流合作。探索建立沿黄省会合作机制,以深度合作谋发展共赢。第四,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大局。在形成国内统一大市场中拓展合作共赢发展空间。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建设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加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与雄安新区协同发展,推进长三角与我省省会经济圈之间的互联互通。

在提升省会开放融通能力方面实现新突破

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形成内外兼顾的开放新格局。第一,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平台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产业聚集区,积极争取更多改革试点在济南片区先行先试。放大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建设制度创新“共享空间”。争取更多国家级平台、国际组织来济设立分支机构,扩大特色会展品牌的国际影响力。第二,拓展全方位开放新空间。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培育开放发展新亮点。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国际规则,全面融入亚太“经贸合作圈”,积极参与山东中日韩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第三,积极培植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新型监管机制。坚决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加快推进法治济南建设,努力打造优良投资环境。推进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建设,推进出入境管理便利化。

(作者王 征,系济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经济学博士)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