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赋能,企业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14 14:05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过去五年,济南这座城市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高歌猛进,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创造优渥环境;城市赋能,济南企业不断激发出澎湃活力,也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新动能。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发展关头,改革者胜。济南强力推进全市“十大系统集成改革”162项改革举措,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济南改革热度指数持续保持全国前列,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在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9,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第1……

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需要进一步开放。济南对外开放既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升:“链上自贸”创新模式在全国推广,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一批高能级开放平台加快建设,中欧班列开行700多列、占全省近一半,去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0倍,外贸依存度由2017年的9.8%提高至16.8%……

发展不止,改革不息。济南始终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争先意识用足用好“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加快崛起,企业发展不断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济南成就有目共睹 城市发展迎来历史最好时期

2021年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好消息接踵而至。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后,这里成为沿黄省区中小文化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随着日本乐购仕中国区跨境电商中心仓开仓,济南市民购买进口消费品可实现“次日达”,还可在保税区内现场提货。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是济南市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济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城市发展迎来历史最好时期。尤其过去一年,济南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奋力蹚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子——

谋划确定“十大系统集成改革”162项重点任务,有效破解体制机制束缚,济南改革热度指数在31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

系统推进要素赋能,全面深化金融改革,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达195家,金融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居全省第1位,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高标准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首次以城市名义举行大学生毕业典礼,举办2021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发展大会,人才总量达242万,人才吸引力指数居全国第8位;

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国企改革,小鸭、轻骑、康巴丝等老工业品牌实现“凤凰涅槃”。实施百强民营企业培育行动,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145万户;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成立全国省会城市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打造企业版“12345”,为企业提供“一口办理”、全链条、全天候、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获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以总分第1名成绩获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制度型开放更加深入,出台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投资便利化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开放举措;

推进高水平开放,新增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1150家,预计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长35%。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增长273.2%,跨境电商呈现爆发式增长;

全力抓好双招双引,成功举办中国企业论坛、亚信金融峰会、进博会济南专题推介活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等高端活动,实际使用外资大幅增长……

从大环境来说,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等机遇交汇叠加,为企业在济南发展增强了信心。从小环境来说,近年来,济南改革开放工作不断创新方式、细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也让企业鼓足了劲头。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自获批以来,起步区建设跑出“加速度”,“1+4+16+N”规划体系基本确立,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建成通车,中科新经济科创园、黄河国际会展中心等7大重点产业园区集聚功能明显增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绕城大北环、京台高速改扩建等一批互联互通项目开工建设,企业开办等公共服务实现全域通办……

如今,城市发展的红利不断显现,改革创新的活力持续释放。济南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企业实现更大突破创造了优质条件。

城市赋能,企业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创新举措凸显济南智慧 推动城市发展行稳致远

新时代新济南,面临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肩负着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重要使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为企业发展赋能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

创造性的事业,必须靠改革创新推动。从一定意义上说,改革发展的本质在于创新,改革发展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2月9日上午,济南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在泉城吹响了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冲锋号。大会提出实施12项改革创新行动,涉及科技引领发展、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区域突破、产业质效升级、数字经济发展、深化开放协作、重点要素保障、发展环境优化、生态环境提升、民生福祉改善、风险隐患防控、文化宣传引导等,思路清晰、发力精准,以“创新升级”促“发展进阶”的济南前景令人倍感期待。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梳理近年来济南创新发展的路径就会发现,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济南精准高效打出改革“组合拳”——抢抓重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改革举措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细致入微、无处不在。

开放带来进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坚定不移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时代的新济南,衔接南北、贯通东西、联通世界的战略区位优势更加彰显,深化区域协作、深耕国内市场、联通国内国际市场的比较优势持续放大,具备了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的充分条件。

站位更高、眼界更宽、措施更准,改革开放的步子就迈得更大,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也就更明显。近年来,济南市牢固树立“亲企惠企助企、全心全力全程”服务理念,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省会城市中率先成立市级企业服务中心,作为党委政府服务企业的“总入口”和“总出口”,统筹协调落实全市涉企服务事务,实现惠企政策兑现“一口办理”,努力让企业“在泉城、全办成”。线下,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一体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基础上,设立企业服务专区,通过“人工+智能”方式打造不打烊服务的综合服务窗口,提供“面对面”“一对一”服务,帮助齐鲁制药、小鸭集团等众多企业解决产权分割、建设手续、许可审批等难题。线上,打造全市集中统一的企业服务“济企通”云平台,建立金融产品超市,发布融资产品,帮助企业对接担保融资等。

一组组数字就是最有力的证明:各类市场主体对市企业服务中心总体满意率达99.60%,12345市民服务热线在行政效能方面的投诉从当初的10%下降到目前的0.12%。在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济南在80个参评城市中居第9位,是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之一。

与此同时,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目标正在成为现实。济南积极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落实方案,制定21项具体落实措施,实现中欧班列快速通关。其中,欧亚班列进出口值大幅增长46.6%,济南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持续增长。

令人振奋的是,济南聚力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断加快。“中科系”院所达15家,“齐鲁一号”和“齐鲁四号”卫星成功发射,超算中心智能计算等三大系统上线运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4000家;12个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深入推进,四大支柱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凯傲叉车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20家,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人工智能“双区”同建加速推进,累计建成5G基站2.7万个,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5%,获批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成功入选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全国首批新能源换电试点城市;实施服务业发展攻坚,国际认证展会达到16个,国家5A级物流企业达到17家,金融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

去年,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1年度省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名单。其中,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济南企业被省工信厅认定为独角兽企业,山东三未信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12家企业被认定为2021年度省级瞪羚企业。至此,济南市独角兽企业已累计达到6家,瞪羚企业累计达到257家。

微观主体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对宏观经济稳定具有基础性作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日趋激烈的地区间竞争,济南改革开放始终强势推进,频频带来惊喜,不断触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企业也在积蓄更强动能的过程中助力城市发展实现更大突破。

形势严峻但也蕴含重大机遇 企业改革创新必将大有作为

进入新时代,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与此同时,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在此背景下,济南如何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如果坚持用全面发展的眼光看待,我们就会因改革开放成就而自豪,对改革开放更加充满信心;也会更加清醒地认清前进道路上的问题,从而更好地谋划推动改革开放,更好地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济南将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发力见效,其中,无论是营商环境,还是招商引资举措,对企业发展的“重点关注”都十分明显。聚焦引领性、撬动性强的关键性改革实施靶向攻坚,聚焦融入国际循环加大开放力度,济南将切实做到“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

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起步区推出一批超前性、破冰性改革任务。营商环境对标一流,打造企业版“12345”。流程再造力度继续加大,引导优质资源向重点领域集聚。着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升级。抓紧谋划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升级版。抢抓RCEP生效机遇,深化与日本、韩国在医养健康等领域合作。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工程深入实施,引导外资重点投向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领域。推动更多高层次国际交流合作机构落户,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

3月1日,《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坚持从市场主体需求出发,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干预,在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宜居环境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作出了多处禁止性规定以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其中包括,将高水平打造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区,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托大数据力争实现“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群众提交”证明业务网上办理,推动在全省率先创建“无证明城市”;高标准打造服务企业“12345”,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出更多主题式、套餐式服务……更加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的济南营商环境令人期待。

发展未有穷期。踏上新征程,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蓝图既定,济南发展目标明确、未来可期。回望过去,我们遇到了来自经济领域、生态领域等很多方面的风险与挑战,正是因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才让城市有实力有底气斩关夺隘、一路前行。展望未来,挑战与困难必定存在,只要无惧风险、充满信心,济南企业必将与这座城市一起,继续在改革开放的前进道路上赢得主动权、开创新天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