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澎湃合力 铺展大城叙事——五年发展看济南之经济实力跃升篇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14 14:05

五年来,济南发展划出一条昂扬的“上行线”,GDP连续跨过多个“千亿级台阶”,跃升至“一万一千亿级”,在全国城市综合实力强城榜单的排名不断前移,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成色愈发凸显、山东半岛城市群之核的驱动力更为显著、省会经济龙头始终高昂。量变背后的质变令人更感振奋。回望过去五年,越来越多高质量GDP为济南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强劲的支撑,为这座城市今后的发展之路铺陈出更广阔的新未来。

汇聚澎湃合力 铺展大城叙事——五年发展看济南之经济实力跃升篇

发展,是这个奋进时代永恒的关键词,更是一座城市踔厉奋发的主方向。回望5年来“行进中国”的辉煌历程,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经济强省的省会,济南经济实力持续跃升,在恢弘壮阔的发展长卷中书写了不平凡的“泉城新篇”。

GDP是印证经济实力跃升的最直观指标。5年来,济南的GDP划出了一条昂扬的“上行线”,连续跨过多个“千亿级台阶”,从2017年的“七千亿级”跃升至2021年的“一万一千亿级”,在全国城市综合实力强城榜单的排名不断前移,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成色愈发凸显、山东半岛城市群之核的驱动力更为显著、省会经济龙头始终高昂。

所有的宏大叙事,都由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个体合力写就。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发展,从招商引资到项目建设……5年来,济南改革发展进程中所迈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合力推动。

过往的每一份发展成就,无不诠释着不辍奋斗的意义;当前的每一步砥砺前行,都是未来发展新篇的重要构成。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召开之际,放眼大河之畔,这座城市机遇十足、优势明显、势头正盛、合力强劲,展望未来,发展长河中必将再迎澎湃的“济南浪涌”。

量变背后的质变令人更感振奋。回望过去5年,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持续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的加快构建,越来越多高质量GDP为济南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为强劲的支撑,为这座城市今后的发展之路铺陈出了更广阔的新未来。

从“千亿级总量”到“千亿级增量”:GDP连跨多个“千亿级门槛”,经济实力“一年一个新台阶”跃上新高度

谈及济南近年来的发展,山东大学教授王忠武总是喜欢引用这样一组数据:在2001年,济南GDP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冲上千亿级大关;20年之后的2021年,济南GDP达11432.22亿元,较2020年增长超1290亿元,实现了“千亿级GDP年增量”。“20年,从‘千亿级总量’走到‘千亿级增量’,这份成就有多辉煌无需多言。”王忠武说。

所言非虚。在观察者看来,近年来济南经济实力实现快速跃升,使这座城市喜讯频传,令人印象深刻的同时为之倍感自豪。

2017 年,济南 GDP 为7201.96亿元,从2016年的“六千亿级”跃升至“七千亿级”;2018年,济南GDP达7856.56亿元,较上年增长7.4%,在不包括原莱芜市千亿级GDP总量的情况下,超越烟台,跃升至省内第二位;2019年,济南GDP达9443.4亿元、增长7%,距离“万亿级城市”仅一步之遥;2020年,济南在疫情的冲击下逆势而上,首次入列“GDP万亿级俱乐部”,在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到了2021年,济南的经济实力再度跃上新台阶,GDP达11432.22亿元,较2020年增长逾1290亿元,首次实现“千亿级”的GDP年增量……回望近年来济南的经济实力跃升历程,“5年连续跨过多个‘千亿级’台阶”的进阶速度令人格外欣喜。

如今的济南,已形成了千亿级GDP增量、千亿级财政收入的“双千亿”驱动结构,昂首站上了发展的新高度:在2021年全国城市综合实力20强榜单中,济南位居第18位,已连续3年实现位次前移;在“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中,济南更是凭借综合分值位列第15位,在百舸争流的城市发展浪潮中稳居“第一阵营”。

在济南,各发展主体的蓬勃态势,充分印证了这座城市发展势头的迅猛。在2017年,济南市只有历下区和章丘区这两个发展主体实现GDP超千亿元。在2019年,这一数字达到3个,而到了2021年,这一数字更是变为5个,分别为历下区、市中区、历城区、章丘区、济南高新区,其中历下区的GDP已高达2124.15亿元,较2017年增量超700亿元,在全省位列第二位,以只占到济南市1%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市近五分之一的GDP和六分之一的财政收入。

从“大”到“强”:动能转换力开新篇、工业强市势头十足、“创新力”“产业力”不断提升,支撑济南开创发展新局面

如果说GDP的迅猛增长彰显了济南近年来经济实力不断增长的量变过程,对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快步疾行的济南而言,GDP迅猛增长这一量变背后,工业经济、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等领域发生的“质变”过程令人对城市之强更为感同身受。在这个“质变”的进程中,市直各部门单位立足主责主业、扎实履职尽责,推动科技创新、工业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为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澎湃合力、注入了强劲动能。这份合力,正是城市发展不断进阶的最强助力。

力推动能转换,是推动城市发展“由大到强”的关键一招。近年来,济南坚定不移力推动能转换,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合力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一方面着力淘汰去除落后产能,关停数以千计的“散乱污”“两高一低”企业,为新动能腾出了发展空间;一方面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对传统企业大力实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使传统动能“老树发新芽”;另一方面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形成四大支柱产业,新动能对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尤其是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加快建设,为济南进一步做好动能转换文章、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和施展空间。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之下,工业经济对城市发展的稳定和推动作用愈发凸显。2020年,济南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决策部署,推出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力促工业“压舱石”成为实体经济的“硬核”。市直各部门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勠力推动“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实施。市工信局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1+N系列政策”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做大做强产业链群”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工业强市”政策体系进行补充完善。在各有关部门的强力推动下,济南工业经济得以迅猛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2020年,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领跑全省全国,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4.2%,成为支撑济南晋级“万亿俱乐部”的“功臣”;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总量达到8336亿元,首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建成全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服务器生产基地、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拥有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基地、头孢类抗感染药物和亚洲最大的酚醛树脂生产基地……一系列“全球之最”“全国之最”“亚洲之最”背后,济南工业基础的厚实有力、工业经济的蓬勃发展令人欣喜。在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进程中,济南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型。近年来,济南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优势产业加快发展,高端前沿产业蓬勃兴盛。2021年,济南四大主导支柱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崛起成势,规模总量达1.3万亿元,其中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达5000亿元、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达4500亿元。谋篇未来,济南正着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成型,为济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愈发澎湃的推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济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着力做好“创新发展”文章,市科技局等部门单位以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指引,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聚集科技力量,培育创新增长引擎,加快提升省会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显著成绩:山东产研院、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山东大学龙山创新港“四大创新圈”初具规模,一批“卡脖子”技术被成功攻克,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4.7%,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0家,城市创新能级、大科学装置建设、原始创新能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实现历史性突破。如今,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领力和核心驱动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就在今年年初,济南还明确提出将实施12项改革创新行动,进一步吹响了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冲锋号。

……

回望过去5年,在市直各部门单位的合力推动下,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深入实施、“产业力”“创新力”不断提升,为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注入了强劲的助推动能,有力推动这座城市书写经济实力不断跃升的新篇章、实现“由大到强”的新跨越。

从现在到未来: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成常态,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等机遇助力济南再启发展新篇章

5年来,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指标增速全面步入全省前列,已成济南发展进程中的常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的进程中,在市直各部门单位汇聚起助推发展的澎湃合力的背景下,济南未来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持续快速跃升可谓机遇十足、动力强劲。

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为例,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支持建设的城市新区、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发展被观察者视为济南下一步经济实力再跃升、高质量发展再提速的“关键机遇”。在大河之畔,济南正举全市之力推进起步区建设。截至去年9月,起步区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6家,签约项目84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各有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推出一系列有力举措,共同推动起步区这座“未来希望之城”进一步实现建设提速、发展进阶。随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加快推进,有越来越多大项目、好项目、名企业来到起步区、投资新济南。在不久的将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将为这座城市提供更大的高质量发展施展空间,成为带动济南经济实力持续跃升的“强劲引擎”。

再以开放发展为例,近年来,在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发展主体的共同努力之下,济南的外贸进出口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超四成。在外贸进出口佳绩频传的同时,济南对外开放合作实现了逆势突破,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0%,综保区进出口额增长273%,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更是同比增长了40倍。展望未来,RCEP正式生效重要机遇的落地,与日韩在医养健康、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合作的持续深化,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工程的深入实施以及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的加快打造,都将助力这座城市开启开放发展的崭新篇章。

……

这样的机遇、利好还有很多,这正是一座城市经济实力再进阶、发展能级再跃升的希望所在。未来就在此刻书写,发展征程时不我待。放眼当前济南,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再提速的合力愈发澎湃、“心齐”“劲足”的良好发展态势已然形成,奔跑的济南更广阔的发展未来指日可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