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14 13:45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打造“育选管用”全链条机制,建设堪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聚焦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筑牢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着力打造黄河流域人才集聚高地

本报4月7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市委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韩振国介绍说,5年来,济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5年累计举办重点培训班次1368期、培训7.84万人次,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

打造“育选管用”全链条机制,建设堪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牢正确用人导向,持续实施强省会干部能力提升计划,构建“事前‘综合调研’、事中‘四看一听’、事后‘后评估’”选人用人闭环体系,深入推进“新时代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程”,圆满完成区县、镇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全国率先出台正向激励实施办法,连续4年表扬1127个出彩型、攻坚克难好干部好团队,建立容错、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制度体系,创新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体系,济南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聚焦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筑牢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全市现有基层党组织31062个,党员626991名。5年来,济南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累计选聘3775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打造138个“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培育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3362家,年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村达1259个;深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着力抓好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泉城红色物业建设,开展“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引领、全域提升”行动,统筹推进机关、国企、高校等各领域党建,持续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我市3名党员、3个基层党组织获得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着力打造黄河流域人才集聚高地。5年来,济南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出台“人才新政30条”“双创19条”“新高校20条”等高含金量政策,高标准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打造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高端平台,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成功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连续4年举办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团队等280个优秀项目签约落地,累计自主培养及引进国家级人才93人,自主培养省级人才1481人、市级人才3875人,目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47.78万人,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