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十个坚持”丰富内涵 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2-16 09:33

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毕筱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历史性、时代性、开创性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我要带头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议,深入领会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实践要求,把全会精神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

在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同时,这些经验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

这“十个坚持”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科学指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发展的新要求,是当代中国共产党的时代宣言。在我们党的发展历史上,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份决议都基于对历史时期经验教训的总结,为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起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提供了重要启示。今天,我们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这“十个坚持”就是我们第二个百年之路的指路明灯。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市政协工作,本届市政协工作中的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我们也应该认真加以总结、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

一是要继续坚持“为民、务实、开放”的工作理念。2017年本届换届之初,雷杰主席带领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提出了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的工作理念,为我市政协履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我们在“为民、务实、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有劲,取得的成果也越来越多。“为民、务实、开放”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具体体现,这个工作思路我们应该继续坚持。

二是要继续坚持开展“商量”,巩固协商民主“济南品牌”。在雷杰主席的带领下,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指示精神,在全国率先首创探索建立了“商量”平台,积极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在全市上下的合力推进下,“商量”品牌已经在全国叫响。我们要深刻理解“坚持统一战线”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政协的职责任务,牢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宗旨,把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作为重要内容,持续推动政协委员履职和“为民办实事”活动,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三是要继续坚持开拓创新,努力打造我市政协工作新亮点。本届以来,我市政协各专委会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是政协工作坚持开拓创新的结果。如我分管的三个专委会中,提案委员会强化“四个机制”、引领提案工作制度创新,在制度机制建设方面走出新路子,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和省政协领导的重点签批和肯定;社法委组织开展的青春版商量,获央视新闻频道宣传报道,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文史委积极开展文史图书征编出版工作,《新时代济南政协文史丛书》《人文济南丛书》分别获得全省政协优秀文史书刊一、二等奖,较好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等等;其他专委会也都取得了各具特色的经验和做法。这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来之不易,都是我们开拓创新、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拼搏实践的收获,我们应该继续坚持、深挖深耕,使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更加成熟,成为我市政协工作新的亮点。

下一步我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带头学习,深学细悟,并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结合起来,扎实有序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