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忠诚之魂 扛起使命担当 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新功立新业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2-16 09:32

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市财政局长 王勤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雷杰主席第一时间组织党组成员集中学习全会精神,会后我也进行了认真自学,原汁原味完整通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读后我触动很大,震撼很大,倍感振奋、倍得启发、倍受鼓舞、倍增干劲。这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和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工作报告,既是中央政治局向全党交出的鼓舞人心的“成绩单”,也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谱写的气壮山河的“新华章”。总书记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筑牢忠诚之魂,坚决扛起使命担当,扎实做好自身工作,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新功、立新业。

一、树牢核心意识,筑牢忠诚之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出“两个确立”,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我们要学深悟透“两个确立”的基本内涵与时代价值。一是坚决树牢核心意识。我们一定要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绝对忠诚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坚定捍卫核心。二是坚决强化理论武装。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们在任何时候、干任何工作,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坚决拥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扛起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四是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全体会议的讲话中强调,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在工作中,我们要注重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开展协商建言和民主监督工作,确保不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扛起使命担当,发挥好职能作用。结合自己分管的农业农村委的工作和负责的财政工作,努力在下一步工作中做到“四个发挥好”。一是发挥好协商建言作用。进一步创新落实政协“商量”工作机制,在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生态农业、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等关键领域,主动加强调研,建言献策。二是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重点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粮食保供安全、农村生态环境整治等领域,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督促工作落实。三是发挥好凝聚共识作用。不断创新完善商量平台、专题协商会等工作机制,引导鼓励政协委员强化责任担当,有效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四是发挥好财政杠杆作用。针对当前日益严峻的收支矛盾,创新研究增收节支工作举措,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完善“政财金平社”五力联动机制,把该统的资金、资产、资源都统筹起来、调动起来,系统安排,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三、汲取精神力量,确保三个“走在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了三个“走在前”的目标要求,山东要在全国走在前,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理应在全省走在前。对标“走在前”,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锚定“走在前”的目标要求。要敢和强的比,敢与快的赛,敢与强者竞高低,敢于亮剑,敢于争先率先,当好全市走在前的排头兵。二是增强“走在前”胸怀魄力。增强战略意识,增强系统观念,以大视野认识大战略,真正胸怀“国之大者”,始终以全局利益为重,谋长远、谋大局、谋关键。三是倡树“走在前”的拼搏干劲。要高点定位、自我加压,拼字当头、干字当先,有位居第一不止步,不居第一不罢休的拼劲。四是锤炼“走在前”的素质本领。要加强学习,加强锻炼,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破除本领恐慌,补齐本领上的短板,能力上的不足,跟上时代的节奏。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一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自身工作职责,以学促干,切实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