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的发言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2-16 09:32

市政协党组成员、省管副厅级干部  吕凤华

近几天来重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一遍有一遍的收获。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的要求,四条基本原则,五大重点任务,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工作机制。在视察过程中,对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区建设、黄河滩区居民生活、胜利油田开发建设等问题作出了重要指示,给山东留下了“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三个走在前”的殷殷嘱托。

为了更好的理解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通读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虽然《纲要》颁布在前,总书记讲话在后,但可以看出《纲要》是在总书记关于黄河战略的一贯思想的指引下制定并颁布的。总书记说:“来到山东,黄河的上中下游,都走到了”。此次来山东是黄河之幸,必将进一步推动《纲要》的实施和推进。下面谈五点粗浅的收获。

一、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带着感情做好黄河文章,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黄河、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在《纲要》的发展背景部分,很多地方都是把黄河、长江相比较来阐述的。也提出了和世界上的其他大河,比如尼罗河、多瑙河、莱茵河、伏尔加河作加强交流协作的要求。《纲要》阐述了很多黄河流域不如人的地方。一是体质不如人。黄河体弱多病,生态本底差,水资源短缺、生态脆弱,面黄肌瘦、灰头土脸,贫血,还不断地给别人输血。二是脾气不如人。黄河最大的威胁就是洪水,历史上还有“以水代兵”的人为破坏。三是富裕发达程度不如人。产业偏重,人才、资金外流严重,民生发展欠账较多。四是文化水平不如人。黄河文化在保护、挖掘、传承、弘扬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够好。中央电视台八十年代推出的25集大型纪录片《话说长江》印证了这些判断,长江流域处处是传说,处处是故事,处处是不朽的诗篇。《纲要》的第十二章文化部分要求,要加强黄河题材的精品纪录片的创作,努力挖掘黄河文化。五是黄河流域几个省份团结协作的精神不如人。《纲要》指出,沿黄各省区经济联系程度历来不高,区域分工协作意识不强,高效协同发展机制尚不完善。《纲要》在阐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义的时候,针对性地提出要强化全流域协同合作,缩小南北方发展差距,促进民生改善的战略。所以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带着感情落实总书记和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

二、进一步强化了系统观念。黄河是流动的,上中下游一脉相承。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体现在《纲要》中,前六章是有关保护方面,这六章思路非常清楚、明确,上游重点是水资源涵养,中游重点是水土保持,下游重点是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全流域一是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二是黄河的长治久安,三是环境污染治理。《纲要》中谈到发展也是六章,这六章分别是产业体系、城乡发展、基础设施、黄河文化、民生短板和改革开放。这六个方面,有其内在的逻辑关系,是一条线、一盘棋,如果不顾大局,各自为战,治理黄河很难取得较好的成果。李干杰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反复强调山东走在前,必须要增强大局意识。

三、进一步明确了山东应该干什么,济南应该怎么做。比如,在生态保护方面,我们山东和济南主要从下游部分和全流域部分去找。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纲要》也提出,要研究编制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规划,谋划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因地制宜建设沿黄城市森林公园,发挥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宽河固堤等功能,统筹生态保护、自然景观和城市风貌建设,塑造以绿色为本底的沿黄城市风貌,建设人和城和谐统一的沿黄生态廊道。在高质量发展的六章中,很多内容对山东、济南的建设很有针对性,研究好黄河下游部分,对于济南“北起”战略和起步区建设都具有现实的具体的指导意义。

四、进一步树立了科学精神。治黄是专业性很强的伟大工程,不是活动,更不是运动,而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必须树立科学精神。总书记讲到的五大任务的第二个任务,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即“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这就是专业性很强的任务。《纲要》的第六章,加强全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提出了“严格限制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城市发展规模、高耗水项目建设和大规模种树”、“在充分考虑节水的前提下,留足生态用水,合理分配生活、生产用水”,这些都颠覆了我们以往的一些传统的常识。传统观念认为越旱越要种树,只有这样才能涵养水源,调节气候;以往我们也有用水要先留足生活用水,然后是生产,最后才是生态的观念,对黄河的治理则有特殊的要求。为此,必须要有科学的意识、科学的手段,经过科学的计算、科学的谋划、科学的设计,才能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五、进一步加深了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学然后知不足,对总书记讲话和《纲要》,越学越觉得自己懂得太少。作为政协工作者,必须把学习当作主业;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也必须在扎实学习的基础上才能完成好参政议政任务。下一步,我们围绕黄河的协商议政任务,比如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以及“商量”,必须要把总书记的讲话、中央颁布的《纲要》学深学透。不仅要加强自身学习,还要在展开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前组织委员进行学习,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提出具有根本性、实质性、建设性、前瞻性、创新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