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济南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率先走在前面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2-16 09:31

市政协党组成员、省管副厅级干部  刘安庆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江病了,黄河病更重,就黄河战略与长江战略问题进行了比较。针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总书记先后召开了三次座谈会,分别是2016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2018年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2020年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再到“全面推动”,层层递进,可见总书记对抓工作的决心。相比两年前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这次济南座谈会前面加了“深入推动”4个字,“深入推动”的前提是深入认识、深入理解。

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要把握好几组辨证关系:

一是把握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政绩观,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提出要提高对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水平,让这些地区一心一意谋保护,适度发展生态特色产业,给与适当的利益驱动,不能让生态保护区吃眼前亏。

总书记曾这样谈起对“发展”的理解:“黄河流域发展的内涵一定要定义清楚,不是不发展经济,而是要以黄河生态保护为重要的背景依据,来考虑如何符合不同流域段、不同省情区情的发展道路。”为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内涵。

二是把握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总书记强调要增强一盘棋意识,在重大问题上以全局利益为重。最近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纲要》提出:“推动由黄河源头至入海口的全流域统筹和科学调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战略,要由国家来全域统筹和调控,不能单打独斗,各行其是。

三是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总书记曾指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这次在济南也强调要放眼长远,认真研究,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要扎扎实实下苦功夫,不要急于出典型,避免形式主义。

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特别是要把握好几组辨证关系,我认为济南还要加深以下两种认识,一是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既是一体的,又是递进的关系。生态保护的目的是为了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在济南最重要的体现就是新旧动能转换;换言之,新旧动能的成功转换,就是高质量发展。二是从各有侧重的要求上来说,黄河上游要突出生态保护,黄河中下游要突出黄河安澜;黄河上游要突出大保护,黄河下游要突出高质量发展。没有统筹就没有全流域治理,没有重点也就没有工作突破。

作为济南,在服从全流域统筹的前提下,要把重点放在黄河安澜和高质量发展上。只有这样济南甚至山东才能确保十四五时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从而做到有必要走在前,有条件走在前,更有责任走在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